兩棲爬行類動物是環境好壞的指標,但全世界有1/3的兩棲爬行動物正走向滅絕,光在台灣,就有高達3成的兩棲爬行動物名列保育類物種。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收錄台灣148種兩棲爬行類動物,希望留下牠們的影像與記錄,讓更多人認識兩爬動物、建立保育觀念。


貓頭鷹出版社長陳穎青表示,這本圖鑑耗時6年,書中的圖片品質、內容可靠度及物種齊全度都相當完整。圖鑑涵括蛙類、山椒魚、龜類、蜥蜴與蛇類,更有作者發現、從未發表的新種排灣腹鏈蛇(暫名)、4種2008年學界發表的新種,更首度將台灣5種山椒魚同時收錄。


台 大名譽教授林曜松說,這是他見過最完整的兩爬圖鑑,除了生態習性外,也包括難得一見的繁殖狀況;過去的圖鑑分類不易辨認,但因圖鑑中對生物特徵特別關照, 讓人能清楚辨識,「對小型動物保育推廣很有價值。」林曜松特別希望圖鑑能改變民眾對蛇的看法,透過圖鑑的介紹,讓民眾重視蛇的生態價值。


出書搶救瀕絕動物

作者向高世是蜥蝪專家,他認為一本清楚完整的圖鑑對自然教育非常重要,「不認識、無法辨識,就不知道這些動物在台灣的生存狀況;認識才會注意,才可能進一步喜愛。」


作者楊懿如研究蛙類已26年,她擔憂表示,自她73年研究蛙類至今,蛙類數目已越來越少,最大影響就是全球環境變化與棲地減少:這也是楊懿如在授課之餘撰寫推廣教育書籍的重要原因。


向高世以橙腹樹蛙為例,這種樹蛙習慣住在天然林與斜坡的環境,因為這種環境有倒木和積水,但天然林逐漸減少。他以2008年列為保育類的南湖山椒魚為例,南湖山椒魚只生活在這個範圍,水源是繁殖與棲息的重要環境,一旦水源被過多度使用、污染,南湖山椒魚就可能滅絕。


此外,台灣河川嚴重水泥化導致龜類無法生存。竹子湖原是龜類棲息地,但因海芋成為觀光賣點,龜類只好試著與人共存。向高世說,只要花農多使用一些農藥,龜類就活不下去;又如阿里山近年廣植山葵,剝奪了阿里山山椒魚的棲地,「肥料被雨水沖刷進溪流導致優養化,山椒魚的卵都發霉、不易生存。」


過去許多人對兩爬動物都不甚喜愛,近年因自然教育推廣,青蛙已漸受重視,但蛇類依然受人類厭惡與誤解。向高世說,很多人以為美麗的蛇一定有毒,是錯誤的觀念,這些觀念更會導致民眾對蛇類不友善。


在 野外,向高世都經常看見被碾斃或打死的蛇,「有人會刻意壓死蛇,她們認為把蛇打死是做功德(避免他人被攻擊),但台灣沒有一種蛇會主動攻擊人類。」對於蛇 類的誤解與不熟識,可能導致醫療上的問題。向高世透露,不少醫生根本不會辨識蛇類,希望這本圖鑑能讓更多人正確認識兩爬動物,了解牠們的生存危機,一同進 行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