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放流水標準可望加嚴!中科四期去年環評,因廢水污染問題鬧得滿城風雨,立委凍結環署預算,要求環署訂定「光電放流水管制標準」始得解凍;11日環署與業者協商管制策略、可望於5月提出管制草案,優先由排放量大的廠商做示範。


環署水保處簡任技正張莉珣表示,光電業在環署管制標準為其他業別,環評審查也有部分加嚴管制,但因光電業化學品數量極多、部分毒性位未明,存在 健康風險疑慮。既有廢水處理未必能去除製程化學品,也不能被生物分解、造成生態衝擊。目前光電業廢水適用放流水標準,只重視傳統污染物和重金屬管制,在社 會普遍重視毒性的趨勢下,有獨立訂定的必要。


光電業涵蓋範圍廣,不過83%的水量都來自TFT-LED(即面板業),這些廠商廢水排放量大、種類多元,其中氮磷污染量高,造成下游優養化問題嚴重,多樣特殊重金屬也未納管;目前生物急毒性調查也發現廢水即便經稀釋3倍後,依然會造成50%的魚類死亡。


環署將針對光電業放流水管制將新增「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簡稱光電業)分類,並將擬定光電業放流水標準草案,管制「生物急毒性」(TUa)、總毒性有機物(TTO)與銦、鎵、鉬3項重金屬。


此外,環署將建立事業化學品清單、正面表列製程化學品,並適時揭露化學品使用現況,建立跨部會化學品管理制度。環署表示,將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項目申報管理」中增加檢測和申報項目,希望廠商自1月至6月開始檢測,7月就正式申報。


環署強調,針對生物急毒性檢測,希望廠商以目前公告的6種水樣急毒性生物進行敏感度測試,並挑選最敏感的物種檢測;若不符規範,將提高急毒性的監測頻率。環署表示,未來除了光電業,也將逐步擴及管制石化與其他高污染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