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宣示「蘇花改」若環評通過,年底就將動工。雖日前環保團體與公路總局在環署進行協商,希望蘇花公路改善應再詳細討論,但地方說明會仍密集召開。由於外傳未來蘇花改可能升級為蘇花高,花蓮民眾強烈反對蘇花改挪用舊北迴鐵路的觀音隧道。


觀音隧道為重要資產

花蓮民眾楊諮宜指出,公路總局提出的蘇花改工程共有4種方案,其中欲做隧道的方案,將挪用舊北迴鐵路的觀音隧道擴孔,在鋪上柏油後做為公路隧道。


楊諮宜說,舊觀音隧道曾是台灣最長的隧道,裡面有全台唯一列車交會避車號誌站,是重要的鐵路文化資產,不應破壞。


其次,東部國土開發的上位計劃「東部永續發展計劃」,不斷強調要將蘇花公路的重車轉移到鐵路,但楊諮宜質疑,若蘇花改將短期就可啟用的鐵路保留路線永久毀壞改成公路的單線隧道,雖對公路改善而言是減量開發,但未來仍要開挖另一孔新的單線公路長隧道。


根據公路總局提出的蘇花改地方說明會資料指出,目前過境蘇花公路的重貨車佔37%至47%,砂石車多為中短途運輸,起迄點則集中在水泥廠、採礦區。


楊諮宜表示,水泥廠主原料目前大多就近經輸送帶及鐵路運送至廠區,不過副原料白雲石與黏土礦沿線並無礦場,必須從宜蘭二結運抵東澳的幸福水泥廠,還有從鳳林運送到和平台泥水泥廠。這也是蘇花公路見到最大宗的砂石車來源。


貨運轉鐵路車頭不足

此外,和仁的退輔會欣水泥礦場,目前也全數走蘇花公路到花蓮港船運到高雄當中鋼爐石;車運到嘉義觸口的欣欣水泥廠,在去年9月和仁二礦通過環評後,增產80萬噸,達年產140萬公噸。當時環評要求其中30萬噸用鐵路運輸,但目前台鐵沒有牽引火車頭、路線又飽和,使業者寧可受罰也要強行以砂石車走蘇花公路運輸。


楊諮宜分析,北迴鐵路客運增班困難,是因時速只有60公里的貨運列車占用大量路線空間。在路線使用率超過百分之百、以及一再增產的水泥及石灰石,東部永續計劃僅提出採購時速80的快速貨車斗,難以解決問題。


楊諮宜主張,重啟舊北迴鐵路,以三線區間處理客貨運分離,才可能解決問題。花蓮民眾支持道路改善,也贊成減少開發的規劃,但若不保留舊隧道群,未來砂石重車轉移鐵路運輸的構想恐怕難以落實。呼籲公路總局再思考,不要匆促定案,東部交通才可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