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強迫居民回山上,完全尊重地方意見!」面對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指控高雄縣政府「推災民入災區」說法,高雄縣教育處長李黛華口氣不好地問:「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可以代表原住民嗎?」


李黛華說,民權國小在土石流紅色警戒區的民生國中復學「是尊重地方意見」。雖然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執行長吳紹文說,在縣府於部落舉辦說明會時,曾 有居民問「復課在不安全地區,誰該負行政責任」時,沒有官員能保證開學後,民生國中可達到安全標準,但李黛華表示:「學校會自訂避險機制。」


高雄縣政府社會處長吳麗雪頗為難地表示,山上居民和南方部落重建聯各有一套說詞,「但至少鄉長希望大家回山上。」吳麗雪否認縣府強迫居民在大愛村或回山上「二選一」,強調「是鄉長要居民回去」。


吳麗雪說,日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曾至那瑪夏鄉現勘,未來會在民族或民權平台興建避難所,供不願下山的居民臨時避難,「我們很清楚地跟災民說,可能汛期就要忍受被遷離,災民也願意。」


吳麗雪補充,縣府的立場很清楚,若有特殊狀況或家園被劃為危險區的,可以申請永久屋留下來,也有津貼,且留在永久屋,山上的土地跟房子還是屬於災民。她說:「不是說災民能有山上的家跟永久屋,也就是不能只有有災害才下來永久屋住,山上只給她們當工作的工寮用。」


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拒絕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為居民發聲:「她們不代表我們。」伊斯塔大‧呼頌說,瑪雅跟民生村設有重建委員會,居民接受危險,不接受特定區,也不去別的地方安居。


吳紹文表示理解鄉長的說法,她為難地說:「山上和山下確實分兩派,主要是山上的人怕不回去,土地就被拿走;但山下居民會擔心小孩的就學狀況。」


雖然伊斯坦大‧呼頌說,楊秋興承諾要建大型避難所,呼籲鄉民快回家;但問及「汛期前避難所會蓋好嗎?」他也沒把握,得看縣府資源是否能盡快到 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愛村入住率低,吳麗雪卻說,楊秋興認為大愛村「一定不夠住」,將會繼續蓋。重建還沒開始,部落似乎已走向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