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黑手入公視!」、「蘇俊賓無法無天!」冒著大雨,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搶救公共媒體行動小組」7日上午在新聞局前抗議近日公視撤換董座爭議。公民團體要求政治黑手遠離公視,否則不排除發起大規模遊行抗議活動。


公視去年底召開臨時董事會,董事陳世敏等人提案重選董事長;雖過程遭質疑,但最終仍以12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的結果通過董事長改選案,現任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將被迫下台;而公視也將於11日舉辦改選會議。


地球憲章聯盟董事長顏美娟指出,根據公視法第16條,董事每屆任期3年,期滿得續聘;第18條更規定,除董事會報請行政院長解聘外,依法每屆任期應為「3年」,不解鄭同僚為何突遭改選撤換。


此外,公視第4屆董監事增聘過程也有違法嫌疑,公視監事會指出,公視董事應由行政院長提名候選人,再提交「審查委員會」以3/4以上多數同意後聘任,且審 查委員會須「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雖選出人士不少為社會公正人士,但不代表可以掩蓋行政瑕疵。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近年政治黑手不斷干預公視的新聞自由,從箝制預算到撤換董座,完全不理會法治。


然而被點名資格無效的公視董事陳世敏說,董事權力來自於新聞局,除非法院判決或新聞局認為8位董事不具資格,否則董事長改選仍會進行。公搶盟表示,這顯示 新聞局和部分董座互踢皮球、藐視法令,
今日將再度前往監察院陳情、改選董事長時也會有抗議行動,要求政治黑手離開公視,否則將發動大規模抗議。


延伸閱讀:
請用專業跟公共價值來說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