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土城都市計畫案」政策環評在環署第180次大會退回專案小組後,29日重新討論。環委仍普遍質疑北縣府開發合理性,包括「人口計算基礎不合理」、「土城發展願景為何」;加上法務部強調「看守所不一定要搬」,環署決議進行現勘後再討論。初步來看,土城彈藥庫可能維持現有綠地。


北縣府以土城未來將增加5萬人口、板橋地檢署過小、及土城看守所人滿為患,有搬遷急迫性為由,希望辦理「擴大土城都市計畫案」,在土城彈藥庫規劃司法園區與住宅區。


在地居民表示,彈藥庫因限制利用而有豐富生態,且看守所搬遷僅2.2公里,並不合理,質疑北縣府炒地皮;經環署多次討論,也決議北縣府應提出「沒有司法園區規劃」的方案


不過北縣府新提方案卻仍強調「無法提出沒有司法園區的規劃」。北縣府城鄉局長陳耀東表示,看守所不管搬去哪裡,地主都反對;法務部也說「除土城彈藥庫外,其他地區未能符合用地需求」;折衷民意後,將全數保留生態農園、開發面積從139公頃減至126公頃、預計引進人口從11000人縮為9800人,希望獲得支持。


但主計處統計,土城國小每年減少2班、去年遷出移入也無變化,居民、區委會與環委都質疑「人口增加怎麼計算的?」環委質疑,一旦開發,不可能維持現有生態環境。


區委會與內政部都強調,土城是人文與自然互動多的地方,也具保育功能跟人文資產;八八風災後,國土保育為優先要件,希望北縣府拉高角度看土城彈藥庫的綠地價值。


專業者都市組織秘書長黃仁志表示,北縣府應釐清擴大計畫是為「解決人口」或為解決「看守所搬遷」問題?他指出,看守所收容人過多是合併士林看守所計算,未來汐止看守所設立,人數會減少;且法務部也承諾,若無法搬遷看守所,也可增建一層樓收容。法務部並再度強調「不一定要遷入彈藥庫」。


黃仁志質疑,搬遷看守所若是為市中心發展,讓看守所現地變綠地,但搬遷後只增加10公頃公園,卻破壞土城彈藥庫126公頃綠地,並不合理。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進一步指出,土城空屋率是14.36%,高於全台空屋率13.9%,依法根本不能辦理擴大都市計畫。


此外,土城是「人和台北盆地互動4萬年後僅存的區域」。上屆環委曾要求北縣府重視鄰近沿山的數十個考古遺址;但北縣府在未進行調查前,就以「那邊沒有公告的古蹟」為由忽略,已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政府進行重大工程前『應』對文資進行調查」的強制要求。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認為,北縣府根本在挑戰環評制度。「此開發案被大會退回,已要求北縣府提出『沒有司法園區的替代方案』,但北縣卻堅持不可能,程序不合法。」


環署副署長邱文彥認為,土城彈藥庫生態系統豐富,也有有機農業基礎與特色,發展應以生態社區跟保護區為主,並朝向區域環境教育中心發展。建議北縣府考慮濕地與水文系統、納入人文資產與歷史考古調查再提出計畫。近期環委也將前往土城現勘,現勘後將再開會做出政策環評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