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一案在2008年4月25日撤回後,交通部日前提出5種替代方案;公路總局表示,可能依不同路段情況搭配情境做開路組合。據了解,其中長、短隧道搭配的快速道路方式較獲青睞外傳此方式未來將「升級」為蘇花高,環保團體與在地反對居民認為還要觀察


公路總局表示,因蘇花公路容量及安全標準低、道路彎曲,卻是花蓮唯一聯外道路,希望提出改善方案。交通部除了進行鐵路運輸改善,也希望改善陸路交通,初步提出5種規劃方式。


公路總局說明,第1方案為維持現有蘇花公路,維持東部自然環境;搭配未來鐵路運輸提升,可轉移砂石車影響,但仍會有坍方。第2方案則是搭配短或中長隧道改善,預計在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進行短隧道工程,但因施工區域在台九線上,會對台九線有影響。


第3方案則從蘇澳到東澳、東澳到南澳都做雙孔單向單車隧道,另外使用舊北迴鐵路擴挖另做新隧道到漢本,再從和平接回地區道路;但這將弱化大量鐵 路運輸競爭。第4方案則從國道5號做雙孔各兩車道的隧道,從南澳到和平,再由和平往南延伸做長隧道,費用僅比蘇花高少一點,一樣會弱化公共運輸競爭。

公路總局表示,讓花蓮聯外交通穩定安全是第一目標,建議蘇澳到東澳以2或3方案;東澳到南澳用方案1;南澳到和平採方案3;和平到和中採方案1;和中到崇德用方案2。


環團、花蓮民眾、宜蘭縣與環委立場偏向「請公路總局再思考」。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政治人物將台九縣抹黑為「死亡道路」,但高肇事率卻是從台北一路計算到台東真正因坍方落石肇事的比例不高,依公路總局統計,砂石車危險駕駛才是重點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指出,依花東永續發展計畫來看,方案3至方案5都不符合目標。賀陳旦說,公路總局提出的方案僅強調安全,沒強調運能,依他計算,現況幾個路段的最高需求量少於規劃容量的40%;2025年以後也僅少部分路段達60%。


若以需求來看,鐵路供應量就夠,不需要做大幅度工程建設。」賀陳旦說,因花蓮採礦場分佈不一,未來即便做隧道工程,仍有比例高砂石車會造成交 通安全問題,建議公路總局應對砂石車管制跟路線進行管制和了解;此外,只要採取方案3至5,都必須進行收費管制避免鐵路競爭弱化,不符規劃標的。


環委表示,隧道工程會造成嚴重湧水問題,現今新永春隧道每天還有4千噸水流到太平洋,工程沒先搞清楚就來衝擊環評很不對,應先做基礎工作,再談規劃。宜蘭縣環保局鄒燦陽也擔心開挖隧道的廢土問題,海洋生態現在已因公路坍方遭嚴重破壞,何況大幅開挖


鄒燦陽直言:「北宜高通了以後,假日就是我們的夢魘。」花蓮要靠蘇花高發展,可能要想一想。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認為,花蓮聯外交通須看上位政策,希望提升到經建會層次與環團、民眾再討論,納入學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