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台灣最後一條原始海岸線可望保留!將破壞墾丁國家公園生態廊道、重要阿塱壹古道的台26線環境差異分析,因政策意向轉趨保守,10日環署190次大會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不過公路總局放話「要按破壞較大的原路線走」,環團呼籲政院重新評估,保留台灣最後百分之一的原始缺口。


台26線的起點自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起與台1線相連,為終點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沿路經過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佳樂水、九棚大沙漠及旭海大草原等風景區。但至東海岸後有2處路段未修築,公路總局希望將路線連接並拓寬,但因旭海至安朔段是台灣唯一沿海古道與僅存天然海岸線,引起極大爭議。


此開發案有條件通過後,旭海至安朔段已施工1/3,因安朔至港口段路線開發後會對墾丁國家公園產生嚴重環境切割效果,公路總局針對此段提出環境差異分析送審,以隧道施工方式避開生態敏感區。環差分析在98年12月審查後通過,但須針對生態問題補充修正送大會審查。


環委表示,公路總局原本對開發後會破壞的47種特有植物沒做任何保育策略,但現已針對受影響的15種保育類與6種特稀有植物進行保護、把車道縮小、用最新工法;設計動物廊道連結棲地,也承諾進行潮間帶保育,若真的遵守承諾,確可減緩生態衝擊。


但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台26線開發衝擊不是限於道路兩旁,而在於生態系統會遭阻斷。台26線通過7 處生態學上「不應存有任何開發」的生態敏感點,目前此道路每年僅十多萬左右遊客,拓寬後卻增為495萬人,雖公路總局目前限縮道路,但依現有道路系統將無法支應拓寬後遊客量,未來台26線勢必不斷拓寬、造成生態滅絕。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補充,國家永續會近日針對台26線議題提出不同看法,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要到現處參訪;且內政部在進行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時,也認為此處是台灣唯一沒有人為開發的海岸而列為保護區,可惜礙於《海岸法》未通過無法定地位,環評是守住重要自然環境的重要關卡。


此外,環委也認為公路總局未對道路拓寬後影響阿塱壹古道的衝擊進行評估;加上墾丁國家公園面臨「不被承認為正常國家公園」的危機,台26線缺口為墾丁國家公園守住重要生態命脈,「從台灣環境思考,應更慎重考慮。」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說,台26線不開發依然有路可環島,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考慮不宜開發。


但部分環委對「環差分析不宜推翻環評結論」的程序遲疑,最後動用表決程序以8比7結果退回專案小組再審,至少應針對文化新事證問題詳加處理。邱文彥補充,「環委僅一位去過台26線現勘,建議辦理現勘以利審查。」


洪輝祥對審查決議表示肯定。他說,環委決議突顯環評當初過關充滿爭議,且公路總局提出環境差異分析,也是基於開發對生態衝擊真的過大的原因,希望公路總局勿執意「依原案開發」。


由於此案為國家建設,不會有私人開發問題,環團呼籲保留台灣最後一塊缺口、勿為「環島而環島」,應將此地設為海岸保留區,作為台灣海洋教育最完整的生態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