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這裡


生日快樂,今年可以這樣說。


年齡與我失去了連帶的分際應該在大學畢業那年。離開學生身份是個象徵,那之後不再有容易想像的未來景況;也因此不設定未來的自己長成什麼樣子,儘管一直有著方向。畢竟「讓我成為我」始終來自生命際遇的碰撞,不對任何年齡設定的對應情境有所想像,唯有跨過關卡成為成長的長成定義。


三月八日一到,MSN換上狗的照片,今年是她死去第五年邁向六年。當初無法對她的死亡做出任何挽回努力,因而選擇在自己生日這天親手將她安樂死的自責,終於慢慢消散。


不是因為時間,而是貓在二月底左右的一場病。貓生病的時間和狗差不多,同樣都是泌尿器官的毛病,加上甫幫貓換了飼料,不免聯想狗死前吃的是寶路。一個月下來,兢兢業業照顧貓的程度,連醫生都說「其實不用一點小徵兆就很緊張。」被嚴格的醫生揶揄後鬆了心,原來已是財務身心都可以負擔一條生命的狀態了。


於是可以直視被放得好大、立於書櫃上的狗的照片。終於不再一盯著她的臉龐就落淚。


總算與自己和解。
總算,即便是雨落的春日,也可以滿懷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