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苦勞網)


立委補選藍軍大敗,就連藍營內部都責怪馬政府執政不力,其中不能「回應民怨」、「苦民所苦」是最大癥點。去年中科三期、四期爭議延燒至今,抗爭規模一次比一次大,但抗爭矛頭環保署長沈世宏依然消極回應;恐怕不止消耗過去時任北市環保局長的好名聲,更拖累老長官馬英九。


「天下一皮無難事」,是環署對中科三期環評被撤銷一案的一貫態度。選擇不面對抗爭民眾不說,當記者問及環署對抗爭團體的回應,更以「早就說過了」敷衍。事後再不斷發給媒體記者澄清稿、新聞稿甚至買廣告,在危機處理上,是最不智的選擇。


1日環署針對民眾抗議,終於新補充一點見解。環保署表示:「最高行政法院於98年12月31日就民眾聲請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強制停止執行案裁定, 中科三期環評審查雖有瑕疵、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將原處分取消,但難認定中科三期對當地生態環境有立即重大污染情事,亦無時間緊迫性,故駁回聲請。」


環署認為,依據最高行政法院駁回聲請的決定,「法院也認為中科三期相關工程無立即停工必要。」然而聲請停止執行只是手段。負責中科三期訴訟的律師林三加指出,無論聲請停止執行或提告撤銷環評,都是基於「環評結論應無效」的理由。


林三加說明,由於行政訴訟判決需耗時2年左右時間,基於擔心中科三期動工對民眾有害才聲請停止執行;而今最高行政法院已「判決」認可環評無效,並特別指明「健康風險評估」被疏漏。環署依然賴皮,「這種法律素養真的很糟!」林三加說。


認可最高行政法院駁回聲請,卻不認可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等於「環評自始無效,應停工」的判決,環署顯然是選擇性相信。行政機關為「保護廠商利益」而拒絕苦民所苦,後果恐怕再度反映在下次選戰。


延伸閱讀:

環評案樹立司法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