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苦勞網)

環境運動20年,好不容易爭取環評法為環境把關;結果環保署竟踐踏環評法!根本逼人民走街頭抗爭老路!」早年反杜邦運動的環境先鋒粘錫麟認為,環署在中科三期的作為根本「天理不容」,讓把關環境正義的環評法被財團控制。

中科三期后里農民在環評被撤銷後,二度北上大規模抗爭。但面對居民的卻永遠是警察。警方無奈地說:「你們一直抗議、推擠也沒用,我們就是得阻止你們;政府違法你們就去告嘛!」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懷聞言反問:「告?我們就是告贏了啊!但政府有在理我們嗎!

環署對后里居民的抗爭沒有溝通誠意,僅不斷發新聞稿「重申立場」。環署強調中科三期環評雖被撤銷,但因「已完成審查」,所以不違反環評法第1422條,無須停工。

雖法界人士對環署解釋皆不以為然,但環署仍堅持「自己是對的」;要求環署公開提出此法律見解的人士,環署卻又表示「我們不能公開」。儘管是否應立即停工仍有爭議,但中科管理局日前與后里居民對談時竟直接表示「法院判環評無效,不是判開發許可無效,會直接補件,不做二階環評。

然而是否應做二階環評理應由環評委員決定,怎會任由開發單位「放話」?前環評委員詹順貴直指:「環評被撤銷,等於環評審查結論沒有了;依行政法原理與三權分立原則,判決既已明白表示此開發案要進二階,環署不願停工,至少應該照做!」

環署綜計處副處長劉宗勇表示,判決是指「環評有瑕疵」,也就是開發單位未做健康風險評估,因此只會要求廠商對此提出補件。但當記者追問:「環署已承認環評被撤銷、等於沒有環評,怎能說針對瑕疵補件就好?」劉宗勇則不做回應。

詹順貴透露,國外法學人士對環署登報指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無效一事,皆認為相當荒謬,已打算聲援台灣;當初將環評法引進台灣的法學專家葉俊榮也聯署反對環署對中科三期判決的詮釋

「環署是在做困獸之鬥,繼續不願溝通、玩弄法律,只是讓環署威信更加喪失!」詹順貴表示,庶民生活困苦、生存權利被剝奪,「這些後果已經反映在選票上!」中科三期與中科四期皆是政府強硬介入、壓迫農民而通過,馬政府再不重視,恐引發憲政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