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退燒,農委會就放鬆把關!因應禽流感危機,國安會議95年即決定全面禁宰活禽政策,政府花數十億進行配套措施,試辦後卻不斷延宕,今年4月1日原應全面禁止,農委會卻縮手轉為「嚴格監督」,動保與環保團體17日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農委會正視防疫與動物權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說明,雞隻屠宰方式可分為「合法電宰」、「違法私宰」與「現殺」3種,因違法私宰與現殺無獸醫師把關,活體與屠 宰後雞隻接觸易有病菌交叉感染狀況,95年時為避免禽流感爆發,農委會、衛生署、經濟部等跨部會共編列數十億元預算希望逐步落實重大公共政策。


但試辦後卻2度因壓力而延緩4年全面禁止措施,今年農委會竟然還要再延!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試辦後違法私宰比例降低,如今已有 22%合格;由於所有宰殺雞隻皆進入市場販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走訪市場後業者表示,是否現殺對販售影響不大,且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也坦 承,僅10%民眾要求現殺。


農委會、經濟部大登廣告告訴民眾要選合法雞隻,經濟部更花40億為傳統市場攤販設置冰箱以儲存合格電宰雞隻,但冰箱卻被拿來冰腳踏車,4年來的 試辦根本不合格。陳玉敏痛批,在市場當場宰殺家禽不僅造成疫病傳染,影響肉品和消費者食用衛生安全;宰殺家禽的血糞更導致環境污染,是教育負面教材。


陳玉敏透露,越南與印尼皆傳出有婦女與小孩因在傳統市場購買現宰雞隻感染禽流感死亡,政府不該放寬禁止市場攤販現宰活禽的政策。


許天來澄清,政府對取締非法屠宰政策沒有轉彎,目前已掌握84%的家禽屠宰業者,針對現有16%的活禽零售業者,也有新的配套措施,包括未來的新建或改建市場將不再設置活禽攤商,未來也會加快把零售攤商轉型為禽肉行銷。現有現宰區也會區分屠宰與販售區塊。


但對於「何時才能全面禁止」?許天來無法回應,僅表示會加快腳步。最後坦言「4月1日禁宰活禽政策不會落實」。朱增宏感嘆,農委會的作法根本 「一國兩治」,不但對投入改善的業者不公平,即便區分屠宰與銷售區域,依然沒有獸醫師把關,農委會信誓旦旦可以為檢疫把關,恐怕過於樂觀。呼籲農委會應落 實政策,避免疫情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