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廠數十年的台塑高雄台塑仁武廠爆發嚴重污染,但仁武廠不只污染地下水和土壤,仁武廠放流水的承受水體後勁溪,更因仁武廠長期排放而受到嚴重污染,據了解,目前後勁溪無任何管制標準,政府長期整治的費用完全付諸流水。


高雄市後勁溪全長約13公里,流域面積廣達73.45平方公里;後勁溪流經北高雄市左營、楠梓、高雄縣橋頭、大社、仁武、鳥松,且是仁大工業區、楠梓加工區及中油五輕廠的污水排放處,長期遭受嚴重工業污染。


根據環保署水保處監測,後勁溪水中的污染物以揮發性有機物(VOCs) 佔最大宗,其中1,2二氯乙烷與氯仿數值都很高。環署水保處河川污染整治科代科長邱仁杰表示,雖然環署在台塑仁武廠放流水排放口檢測出的數值都很低,但檢 測後勁溪發現數值皆標高,且鮮少有其他污染源、其他小型工廠污染源數值也都偏低,推測後勁溪中的1,2二氯乙烷與氯仿污染為台塑造成。

不過邱仁杰說,因VOCs種類極多,目前環署沒有相對應的管制標準,為防止污染加重,台塑公司已承諾控制數值,1,2二氯乙烷將控制在50ppb,比標準嚴格的日本稍鬆;至於氯仿則將控制在1000ppb內,環署也會抽查檢測。


目前環署也要監測後勁溪的河川底泥,也考慮讓居民與環團加入專案小組。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批評,環署不該以企業自主管理為由迴避台塑對後勁溪造成的污染。李根政指出,後勁溪下游有1390公頃的農田作物直接引溪水灌溉,已嚴重危害國民健康及生活環境。


李根政表示,環署針對後勁溪的管制,下放給高雄縣環保局處理,「環署的理由是『這是台塑仁武廠個案,不需定全國標準。』」但李根政說,土基會這 次提出的仁武廠污染報告已自打嘴巴,「報告顯示就連金屬工業也會使用含氯有機化合務,石化與電子業也會;至於地域別,連北台灣也都有,顯見含氯的VOC污 染是普遍性問題!


李根政認為,訂定普遍標準,環署責無旁貸,不能用種類太多迴避責任,「難道政府會說因為殺人犯太多,所以不管嗎?」李根政認為,VOCs確實種類多,但並非不能分階段進行管制,環署其實掌握先進國家管制標準的內涵,應趁仁武廠案例先行公布毒性最強的毒化物,再逐年推進,否則難保居民與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