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缺電,為什麼要蓋變電所!」舉著布條、帶著鋤頭、扁擔,彰化縣永靖鄉農民15日至營建署與台電抗議,台電在彰化多鄉鎮興建變電所,供國光石化、中科二林園區使用。「污染工業已經很夭壽,還要蓋變電所讓我們遭幅射之害!」揚言不惜流血抗爭。


永靖反變電所自救聯盟協會理事長余建助指出,永靖前任及現任鄉長都簽了保證書保證決不興建變電所,但台電卻逕行施工。永靖變電所是台電「南投─彰化輸電線 路計畫」的一部分,台電將在南彰化鄉鎮興建電塔,供中科四期使用的二林變電所已興建;這些高壓纜線將輸送34.5萬伏特的電,台電卻從未到地方辦說明會, 引起居民公憤。


永靖反變電所自救聯盟協會總幹事黃健志痛罵,「台電說謊!說電要給南彰化的人用,我們都是農家,這麼久以來有缺電過嗎!根本是要給國光石化跟中科四期 用!」二林居民周明文攤開台電的「彰化縣長期供電概況」圖,清楚載明變電所興建是為提供中科四期、彰化二林精密園區、彰南高鐵特定區與國光石化。


「這是滅子滅孫!」周明文指出,科學園區的污染眾所皆知,中科三期政府告輸百姓還不停工,「中科四期也在打官司,政府也拚命趕工!」周明文氣憤地說,永靖變電所經過社頭鄉,沒和地主溝通,地主魏平穎擔心幅射危害、農地無法耕種,向法院提告且勝訴,「政府告輸了還是硬來!」


台電總工程師杜悅元否認變電所是為中科所建。她說永靖鄉內無變電所,但負載利用率都超過規劃負載利用率,台電是為解決鄉民生活用電問題興建。彰化居民痛 批,台電告輸地主時,縣政府曾說擔心中科輸電工程面臨停擺,表示要台電跟居民協調,要求台電不要粉飾太平。黃健志對彰化縣長卓伯源嗆聲:「不要為了中科四 期一意孤行,害死農家老百姓,讓我們的土地變狗屎!」


營建署中部辦公室表示,興建變電所若位於都市計畫區內必須經過鄉都市計畫審查,通過後送縣都市計畫審查,之後才到中央。但永靖變電所卻直接跳過鄉審查送縣 府,然後到中央,程序有瑕疵。中部辦公室強調,台電必須經過永靖鄉第3次通盤檢討,確認可興建後才能拿到執照,預計19日審查。中部辦公室透露,此案在都
委會(原誤植為區委會)2次專案小組審查,委員都認為「居民沒共識、又跳過正常程序」不合理,基於保護居民權益,19日審查前不會核准台電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