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地球日即將到來,Discovery頻道製作系列環境專題,19日在長春國小舉辦《水源危機》首映會,與政府首長宣示護水宣言。長春國小學生表示要力行節約用水保護地球;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停止耗水工業開發與污染水源才是首要之務。


《水源危機》節目歷時5年、走訪14個國家,探討全球水資源短缺危機。影片中一位印度小女孩為了全家最低限度用水需求,必須每日跋涉十幾公里;水資源短缺問題已愈來愈嚴重。


地球雖70%被水覆蓋,淡水比例卻不高,隨著人口增加與氣候變遷影響,乾旱問題更形嚴重,今年中國即面臨嚴重缺水狀態;台灣在莫拉克颱風過後,南部用水問題也拉警報。


朱立倫表示,透過行政院推動的節能減碳與節約用水行為,去年平均每人每天生活用水已降到260公升,但水資源短缺,仍要付出更大努力。據統計,北京和印度的地下水位快速下降,全球有15億人無法取得乾淨淡水、每天有4千名兒童死於經由水傳染的疾病。


今年聯合國將世界水日主題訂為「保障清潔水源,創造健康世界」,聯合國指出,人類每天傾倒千百萬噸未經處理的污水及工業、農業廢物,使清潔飲水成為珍稀;而污染水質也影響灌溉導致糧食安全問題。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政府已改善台灣5大水源區有牲畜糞水污染家庭食用水的問題,民眾飲用乾淨的水。不過,環團認為,台灣的水資源危機不是畜牧業的糞水污染,而是耗水工業奪水及排放污染問題。


環團表示,目前開發中或欲計開發的耗水工業如中科三期、四期、國光石化、六輕五期等,未來合計用水將超過每日80萬噸,若加上已開發營運的台塑 六輕,光這些產業就耗去台灣水資源每日100萬噸以上。彰化環盟認為,水資源不足是因這些產業,政府要保衛水資源,得從停止耗水產業開始。


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進一步以龍潭鄉友達、華映兩家光電業者排放的廢水問題呼籲政府為水資源把關。陳金進說,當初開發案通過環評後,讓光 電廢水排到霄裡溪,傳出居民健康不適、溪水連福壽螺都無法存活等情事,「但居民依然引水灌溉」。新埔居民反對多年後,環署決議改排桃園老街溪,但日前桃園 居民也跳腳反對。


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的中科三期也有廢水灌溉的問題。后里農民陳欽全表示,中科放流水導電度一度飆升至超過8千度、遠遠超過農業灌溉水標準 750度,嚴重影響農民灌溉,擔心重金屬殘留問題。雖然中科管理局認為「導電度飆高但還能灌溉、重金屬符合標準」,但居民與環團都很擔心。


環保署曾針對友達、華映的光電廢水召開多次專家會議,認為水質不影響人體健康,但台灣環境行動網指出,光電廢水被查出含有環署目前未管制、歐洲議會限制禁用的致癌物全氟化合物。


中科三期與中科四期開發完成後進駐廠商以友達光電為大宗,「叫民眾怎麼不擔心」?雖環署預計擬定「光電放流水標準」,但引起廠商反彈,環團表示,教育宣導是好事,呼籲政府該從源頭解決台灣水源短缺與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