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9日在環保署前戴著總統馬英九、環保署長沈世宏的面具,高舉刀子插入中華白海豚身上,諷刺行政院長吳敦義因國光石化公司批評環評審查太慢而要求環署加速,不但無法釐清開發對白海豚的衝擊,反而直接滅絕。專家會議與會學者也對開發抱持質疑,決定擇日開會再議。

白海豚游穿工業區?鯨豚媽媽:沒問題!

國光石化委託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有鯨豚媽媽之稱的周蓮香調查瀕危保育動物中華白海豚,以釐清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並提出因應對策。在進行海上與陸地調查後,發現白海豚約8486隻,分布地區以苗栗龍鳳漁港與台南將軍漁港為界、約在水深232公尺、平均離岸1.43公里範圍內,其中苗南至彰化、雲林至外傘頂洲是分布熱區。至於國光石化開發場址的芳苑、大城觀測點,在陸上觀測時「無目擊中華白海豚」。

周蓮香表示,彰化現南段只是中華白海豚的移動廊道,強調工業港「不會完全阻斷南北交流」,白海豚可藉行為訓練穿越開發案場址,或經食物方式誘導白海豚移動。但她坦承若工業區完全阻隔白海豚,白海豚在13至75年內會完全滅絕,建議工業區隔絕以7年為限並強調「問過花蓮海洋世界的訓練師,訓練絕對沒問題,關鍵在於跟海豚相處的時間有多少。」

環團:族群降低,國光要關廠嗎?

但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章波指出,「開發案對白海豚的影響」最需要面對的問題是「若開發後白海豚不行了怎麼辦,工廠會停工嗎?」陳章波表示,白海豚在台灣是單一族群,即便有熱區,但還是單一族群,廊道相當重要。周蓮香的報告也指出有13的海豚分布在彰化一帶,代表族群不可分隔。

陳章波進一步指出,國光石化宣稱海豚可通過隔離水道,但海岸地質專家已強調,未來工業區開發後隔離水道將淤積,也會影響白海豚。「此棲地對白海豚是唯一解,但此地對國光是否為唯一解,並無論證。我們只能選擇退讓,或做唯一的罪人。」

陳章波表示,國光石化說要進行保育措施,但報告中的經費皆由全民負擔,且所謂訓練海豚游過工業區並無科學證據、是無法信任之事,國光石化應明確提出若族群量下降到某數量時要關廠。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質疑周蓮香陸上調查觀測點刻意選在有蚵寮的地方,「這地方海豚游不進來,當然看不到」,數據有誤導嫌疑。她也質疑「現在都不易看到白海豚,要怎麼訓練、引誘牠經過廊道?林務局與質疑工程施作過程中無開發單位相關的減輕措施,要求國光石化提出,並要求國光石化對保育措施的合理性提出論證。

媽祖魚保育聯盟專員甘宸宜則以有保育白海豚經驗的香港為例,開發遇上白海豚,首先會考慮迴避,其次才是把開發區位移到密度較低的地方;即便真的要填海,也會限縮面積。國光石化頻頻被專家批評選址不宜,要求開發單位再評估。

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主席Peter Ross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也發文強調,訓練白海豚完全沒有科學依據,且提供廊道讓海豚游經的經驗也因技術性問題難以克服而失敗。

洪家耀指出,任何一位海洋哺乳動物學者都知道,在自然環境下不可能訓練野生海豚游過狹窄水道香港機場和大嶼山曾有一條小水道,也是機場建造前海豚往返區域,但填海後,這條1公里寬的水道卻再也沒出現過海豚。他強調「海豚極不可能使用7百公尺的水道,也不會聽從『訓練師的命令』游過工程基地」。

專家:不保育恐引發國際事件

專家會議委員質疑周蓮香提給專家的報告內容跟現場報告差異很大,冒出新資料、委員無從充份檢視,「這不是戲弄我們嗎?這是專家會議的錯誤示範。」此外,報告書的調查期間明載為98310月,「現在是6月,怎會還沒調查結束就有報告?」這位委員也批評,周蓮香提出的保育措施無非「研究」、「設保育基金會」,看不出任何保育企圖,「而是不管海豚能不能活,只重視研究!」

由於國光石化開發後將影響8千多公頃濕地、將填海造陸4千多公頃,一位委員也質疑報告中缺乏填海造陸對白海豚的衝擊。此外,這位委員也曾搭乘周蓮香雇用的船長,走同路線出海,他質疑周蓮香研究團隊的出海時間不易看到白海豚,應順白海豚的覓食特性調查,並運用較精確的聲音紀錄器調查,而非僅用目擊方式。

一位委員憂心地說:「周蓮香認為可訓練海豚,但訪問的卻是水族館的人,跟訓練野生族群是很大的差異。」另位委員則說,「中華白海豚不保育會有國際事件問題」,對於周蓮香僅以稀少資料就擬定保育措施也有疑慮。

委員認為,國光石化應把開發案位置跟海豚現狀進行套疊,才能看出阻絕效應。且因工業區與工業港相連,即便國光石化預留15公尺水深讓海豚游,但深度不夠、根本無法利用。這位委員建議,不如將工業區與工業港位置分開還可能讓白海豚存活。

國光:股東不願意再為白海豚多付代價

不過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認為,國光石化開發對白海豚是短期影響,只要海上施工結束,白海豚就會恢復正常,「台塑也開發啊,海豚不也在那附近游?」但委員反駁,過去台灣不重視白海豚,「怎知台塑開發後,白海豚不是從2百隻降至1百隻?」

由於有委員提議工業港與工業區可分開,若決議確認,恐影響開發時程,陳寶郎臉色一沉表示:「我們跟署長(沈世宏)認真討論過,但工業區和工業港分開是要分多遠?若分1500公尺,要花379億、若分開8百公尺是245億,這樣你了解嗎?」陳寶郎說,股東已揚言,若要為白海豚再投資、延長開發時程,就要撤案。

擇日再開 不併入專案小組審查

因國光石化未正面回應白海豚恐滅絕的責任問題,主席要求國光石化下次應針對白海豚族群跡現資料、白海豚的棲地、活動與覓食廊道等進行確認;此外,開發對白海豚造成的阻絕與噪音影響也應釐清;確認沒影響的保育措施,及開發後萬一有影響的緊急應變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國光石化因開發問題龐大才開專家會議釐清,但主席原要將白海豚專家會議未釐清疑慮送進周五召開的專案小組審查,引發疑慮,在抗議下後改為疑慮未釐清前不併入專案小組審查。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是罕見地快速審查案件,目前國光石化召開的兩次專家會議(海岸變遷、白海豚)都未能釐清爭議,環署卻密集且交叉召開專家會議與具實質決議效力的專案小組審查,有損會議品質,呼籲環署在爭議未釐清前暫緩審查,才能確保環境不受影響。


------------

農村武裝青年阿達唱《白海豚之歌》
(來源:小豬姐)




支持國光石化開發妙言錄
發言者
內容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
國光石化開發案對白海豚的影響,就好像我要去飯店吃飯,下樓時發現騎樓被擋住當然不方便,但我不會因此就回家不吃,只要繞過被擋住的騎樓就好。
中華民國環境權益促進會代表蔡朝鵬
我的看法很另類,生命平等,保護動物很偉大,但若把白海豚當做陳進興,那白海豚就是殺人無數。動物在佛經裡是畜生道,你(環團、保護白海豚者)跟畜生太接近,最後會有感情的牽扯。不是保護不對,而是過度保護根本違反自然。
按照佛經來看,個人果報會產生依報。什麼地方會有什麼動物都跟環境有關係,但若跟人牴觸時,我認為要以人為優先考慮。人生難得。為了要保護所謂殺那麼多小魚的動物而阻絕開發單位,讓彰化無人可就業、也無生存環境,在佛教的思想裡是有罪過的!
若是開發單位有污染,我們可以討論。我的另類思考就是以佛教的觀念來看,不要因為保護稀有東西去犧牲開發單位照顧人的偉大意願。我最近看了很多佛經,我這樣講我不會下地獄,動物何時生存跟絕跡都有宇宙定論,我們不要過份干涉跟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