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承諾「盡全力保留樂生」,要求工程會進行90%保留方案,但保留方案卻調整為保留40棟、拆遷重組9棟院舍;台北縣政府隨後訂樂生院為文化景觀,責成捷運局施工時維持古蹟全貌,但樂生院近日卻傳出地基滑動與建物嚴重龜裂現象,且無人願意負責。


樂生保留建物的裂縫以及地基滑動問題,早在2007時就被樂生保留自救會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上提出,自2007年至今,樂生保留自救會與工程師也持續向政府提出施工危及院舍安全的警告,並自力監測院區內一條條不斷擴大的裂縫。然而直到2010613日,政府官員才首次現勘。在此之前,台北市捷運局僅使用灌水泥的方式補強建物的安全。

樂生院方:我們層級太低,請找民代幫忙
實際走訪樂生院,樂生院舍的各處裂縫實已嚴重到讓人無法忽略的地步,被政府明言要保存的、設有樂生博物館的王字型大樓甚至整棟向工地傾斜,現勘的政府官員也明確表示感受建物歪斜而覺得頭暈目眩。

不過現勘當日,在場官員卻僅表示無法作主、無法決策,不願承諾任何立即的改善方案,就連該如何補救裂縫也無法回答。樂生青年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樂生院總務主任要求樂青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向出席關心的田秋堇助理求救:「我們樂生療養院層級太低了,你們應該找委員來向上級報告,這就是該找委員幫忙的時候!」

文建會:世界遺產潛力點無實質意義,請找台北縣政府
至於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面對怵目驚心的裂痕,也只表示:「這個依法是台北縣政府的職責,我們不方便介入。」何欣潔質疑,樂生院是文建會指定的13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面臨崩塌危機,為何文建會無動於衷?文建會回應:「申請世界遺產只是一個理想,台灣現在還沒有開始申請,這潛力點也不具備法定效力。」

不過各相關機關雖相互推託責任,卻一致認為:衛生署轄下的漢生人權小組必須會同各相關部會來解決此一問題,必要時得對捷運新莊機廠作出停工處分。何欣潔要求,漢生人權小組應立即做出回應。

莫讓北二高悲劇重演
樂生保留自救會表示,樂生療養院保存區域的各院舍群與捷運機廠工地緊緊相依,若樂生院崩塌,不僅會讓院民再次失去以多年血淚換來的最後家園、台灣失去珍貴文化資產、新莊孩子失去學習玩耍的社區學校,捷運機廠也勢必成為危險建築,不可能負載百萬人次安全通勤的責任。呼籲漢生人權小組、捷運局與大陸工程公司共同負起施工安全責任,立刻停止施工並檢討施工方法,莫待山坡崩塌、北二高悲劇重演,使捷運與樂生雙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