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by阿雄)


欠稿欠很大,但去了今天的反核大遊行,恁祖罵只有一個字:


台灣環保聯盟發起遊行的大老們如果不是天真到白癡的程度,不然就是下賤政客的打手。權力可以改變事情,但權力不是只有政權。民主社會的權力在每一個人的手中這個觀念有很新嗎?還是這個觀念有那麼困難,困難到環保運動被民進黨收割到吃乾抹淨還沒辦法釐清自己在為人作嫁?


從日本核災發生後,談話性節目就變成老屁股的天堂,過去的政客出來撈,過氣的教授也出來撈。話說得難聽說得重,但拜託自己好好想一想,媽的核四被民進黨害得那麼慘,今天這場遊行被整碗捧去,到底是在衝三小?


大熱天,反核四已經二十三年的貢寮居民,包了三台遊覽車上來,有的居民自行開車,有的則是搭火車來。貢寮居民的臉已經很老很老,氣憤的情緒數十年來如一日。她們就是不太會說話,無法論辯核能發電的必要性、核災到底多可怕,所以她們的訴求總是能夠被政府輕易硬拗扭曲,以「妳們並不專業」、「我們一定能把關」,持續核電發展的政策。


二○○九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第一屆諾努客,試圖讓貢寮居民振奮起來,畢竟核四還沒蓋。那年我去採訪前自救會長吳文通,還有許多貢寮居民,她們的臉,黯黯淡淡。


「自核四停建又復建後,反核對許多人來說宛如一場騙局。大家不是不想反,但很怕再被騙一次。」20年前,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是反核人士中最年輕的,如今他才步入中年,髮鬢與眼神卻都染上蒼老。

「大家都覺得,里長、鄉長、縣長、總統如果都是我們的人,反核就有望!」吳文通回想那段環保運動與政治力緊密結合的歲月,語氣中夾雜失望、自責與嗟嘆。貢 寮人原以為,只要一路相挺訴求進步價值的民進黨,就能反核,但反核運動只成就基層政客及至總統元首;貢寮人唯一擁有的,是2000年一場110天的無核幻夢。

管理貢寮公有市場的吳伯伯現今63歲,過去都在外地工作,這2年才回到家鄉。吳伯伯說,以前就算在外地工作,但只要有抗爭就一定去。「可是喔,阿扁當上總統後核四也沒擋下來,還有望嗎…」─無核幻夢二十年


貢寮居民把民進黨的人送入權力中心,貢寮人得到什麼?得到二十三年的折磨和失望,得到一句不痛不癢的道歉!


日本核災,終於讓全台灣人都看到核能事故失控的可怕,在這之前,鹽寮反核自救會還是想反,但該怎麼反?當反核因為二十三年前的政治收割,而被貼上等於民進黨的標籤等於鬥爭,自救會的人不敢也不知道到底怎麼團結。


會怕,知道嗎? 政治是全台灣最不可靠的東西!
會怕,知道嗎? 妳們有沒有好好注視貢寮人的臉龐啊!


對,台灣環盟一直有在關心核電廠,能源會議也是有去開,不能說妳們都沒有在努力;問題是,日本核災後這麼好的機會讓台灣過去不斷在談核能到底有多危險而終於有了一個除了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外又離我們那麼近環境條件那麼像的日本在倒楣,怎麼會搞到今天這種場合,離核四廠不到一公里辛苦自費跑上來的居民在遊行開場時,連麥克風的線都沒碰到?怎麼會她們無法上戰車?


對,妳們是最早出來反核的人,是妳們帶進了知識帶進了論述,但是妳們是為了誰在說這些事?日本核災疏散三十公里,對,妳們都在疏散圈當然妳們也能講話,但不只有妳們吧?妳們不住在電廠旁邊,最該講話的不是居民嗎!


而讓我火大的不是妳們在上面,而是妳們到底哪一根筋不對讓謝長廷、蘇貞昌站上台講話?到底哪裡有病讓民進黨幾乎佔據整個場?大家也許很健忘,民進黨在2001年時違反自家的「反核黨綱」簽署核四復工,當時謝長廷就是替行政院徹底護航的在任民進黨黨主席!


當環保團體在台上講話,卻被以「因為快出發了時間不夠」為理由趕下台,結果下一秒換蘇貞昌拿麥克風。再沒有sense的人也知道這些人到底為什麼站出來。又快要選舉了,妳們還真樂意為這些政客免費搭舞台!



我不能否認,這次日本核災確實為台灣的反核運動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礎,這是台灣第一次有機會好好檢視核電廠到底安不安全,而台灣究竟需不需要以核電做為發電的能源。核電廠存在已經是既存事實,非核家園的理念在這次核災過後,我想應該會有人開始重新思考跟支持。但當核能發電已是既存事實,且它也提供了部分電力,這之中能被政府拿來說嘴的糾葛與是非,難道不該藉由妳們這些大教授的智識來向全民說清楚?


遊行很好能凝聚力量,但當核電一直被視為必要之惡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而核災並不發生在台灣,妳們難道真的以為台灣人那麼怕死嗎?如果沒有開啟另一條理性論辯的戰線,繼續搞悲情,依台灣人的記性,又會記得日本核災多久?這次遊行,來的幾乎都是舊團體跟政治人物,要反核,以前的群眾不夠,那麼新群眾在哪裡?妳們難道以為一場核災加一場遊行就可以凝聚?而當這場遊行儼然就是政治場的時候,妳們以為妳們能吸引到誰?妳們以為媒體最想捕捉的又是什麼?


為什麼點名環保聯盟,理由很簡單。當許多妳們邀請參與的團體都告訴妳們不要辦不該那麼急,妳們的選擇是非辦不可。非辦不可又搞成這種局面,講句難聽的,非核家園真的也就到此為止。



延伸閱讀:

唯有拒絕藍綠政客 反核才能獲得社會認同
政治人物插旗 學生要求維持反核主體性
荒煙蔓草間的「非核家園」
「長」驅直入反核遊行 環團面對政治不同調
核災受害 不分藍綠 不要讓廢核變成藍綠對立犧牲品
荒謬的歷史何時才能不再重覆
反核也反政治收割 環團籲社運保持主體性
320反核遊行:社運與民進黨的拖棚戲
關於反核遊行後的一些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