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們:

今年,是2011年,是樂生保留自救會成立的第六年。六年來,高齡七旬院民為了保衛家園,每週在蓬萊舍開會,即便遭到斷水斷電也未曾間斷。距離2007年的六千人大遊行,以及工程會強行裁定現行的530方案已經有四年之久。藍阿姨與林卻阿嬤在2008年被迫遷離貞德舍,至今搬到怡園居住了三年。


這三年當中,藍阿姨曾經被強制搬遷、失眠數月而中風住院,過了將近兩年多足不出戶、不願抗爭的日子,終於在近日重出江湖,與張雲明、湯祥明共同當選新任自救會理事長。她容光煥發地表示「腳也鋸完了,可以再出去了。」但是,藍阿姨好不容易適應的新家怡園,正因為捷運工程開挖,而面臨山腳崩塌、即將走山的危機。


雖然,我們也很希望樂生保留運動就此成為歷史,安心而持續地替新莊、樹林的孩子們開辦樂生社區學校。讓院區僅有孩子與老人的笑聲,再無憤怒的呼喊、無須上街捍衛家園,但是,捷運局的粗劣施工卻無法讓我們如願。這一次,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再度拜託大家:一同瞭解樂生現況,再次為了保衛家園而戰。除了大家持續的支持,樂生院無力保留這最後一點點勝利的成果。


去年八月,樂生療養院走山了!

樂生地質內含高壓地下水,並且有斷層通過,本來就不適合公共工程的興建,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亦指出:如新莊機廠一樣,在斷層帶上進行大規模開發之案例,國內外均屬罕見。新莊捷運機場開挖坡角,更有可能導致無可回復的走山危機。自新莊機廠開挖後,樂生院區就陸續出現許多令人擔心的龜裂與崩壞。去年八月,樂生院區更是出現大量、不尋常的龜裂現象,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合理地懷疑,捷運施工造成院區山坡滑動,恐將使北二高走山事件重演,因此兩度到台北市政府抗議。捷運局當時也十分戒慎恐懼,立即停工,並「委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進行鑑定工作」,這份鑑定報告終於在今年的5月15日出爐。


起先,捷運局並不願意提供這份報告給我們參考。幸賴有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林三加律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蔡雅瀅律師,由於兩位律師替樂生打的環評訴訟仍在法院進行中,他們以向法院聲請調查證據的方式,調到了這份珍貴的鑽探報告。安全評估報告的工程細節一如往常地繁複、充滿專有名詞並難以瞭解。長期義務支援樂生的王偉民工程師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仔細研究,並辛苦地講解給林三加律師、蔡雅瀅律師與負責監督捷運工程的學生瞭解:樂生的走山危機在過去只是一個擔憂,現在卻已然成真!


根據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的報告,樂生可能走山的原因當中,較容易被聽懂的爭點有二:

(一)樂生地錨即將拉斷,正如北二高走山前夕:

現在樂生院門口的山腳已經被挖斷,和附近的中正路之間有高達十餘公尺的高差,捷運局卻預定再往下開挖十餘公尺。在工程規劃中,樂生邊坡上用來穩定坡腳的「地錨」的設計拉力是60噸(設計拉力通常包含了50%~100%的安全係數,也就是說:在設計者的計算中,邊坡只需要30~40噸的拉力就可以被穩定)。但在目前,大部份的地錨荷重計預力上昇已達到70噸以上,甚至有到達80噸者。大地技師公會指出「研判後續開挖時,地錨預力仍有可能持續增加」(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報告書p.35)


也就是說,樂生院邊坡上的地錨隨時都可能被拉斷,而北二高走山的原因,正是地錨承受過高拉力斷裂。


(二)捷運工程停抽地下水,造成地下水壓抬升、邊坡滑動,目前僅靠抽水站抽水維持穩定

大地技師公會判定,捷運工程開工至今,已經造成「99年8月初……,停抽地下水,地下水壓急遽上升,造成開挖邊坡土體抗滑力降低、下滑驅動力增大,邊坡趨於不穩定成現近似滑動的狀態,且產生邊坡側向位移。」從開工一直到現在,幸好台北並無大風大雨,且樂生工地的抽水機都正常運作,才能使水位維持正常。然而,只要一遇大雨、或是停電,或是抽水機故障,都會使水壓上昇,導致樂生邊坡的滑動。(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報告書p.55)


也就是說,萬一福島地震、莫拉克颱風這樣的天災不幸發生於台北,或者工地的抽水站不幸如納莉颱風中的玉成抽水站一樣故障,或者只要發生小小的停電,樂生院與捷運機廠都有可能因為地下水壓上升、邊坡滑動而毀於一旦。


8月3日,請工程會重新調查樂生地質危機

早在2007年,這些工程危機就已經被王偉民工程師在工程協調會議中提出,我們甚至曾經為此到捷運局丟擲雞蛋,只為喚起社會注意。捷運局當年對這些問題僅拼命否認、斥為不實,如今卻一一言中。這麼多年來,行政官僚種種推諉、荒謬、睜眼說瞎話的行為,我們實在已經罵到無力再罵。唯一讓我們有力再戰的理由,是我們必須鼓起勇氣面對工程危機、守護樂生家園,是因為我們必須與樂生院民一同走向運動的第七年。


8月1日,青年樂生聯盟將在海筆子劇團排練場舉辦「樂生走山現況說明會」,為大家更新訊息、說明現況、解答疑問。


8月3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將到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情,請主委李鴻源出面主持公正、公開、公平且有實質效力的工程協調會,組成樂生工程危機調查小組,在工程會正式提出安全可行方案之前,要求捷運局不得繼續冒險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