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接到綠黨的採訪通知,立刻湧出殺人的衝動。


蘇花改一事以後,我已經決定放棄綠黨。過去多年來,不管綠黨是不是曾經認真關心過議題,在前幾次議員選舉選前粗糙「使用」議題的方式,已經讓我無法接受再繼續支持這個黨。除此之外,我也無法接受,不斷推出人選參選,而這些人可能在選後就消失的情況。


這次立委選舉,參選人包括我很尊敬的、一起並肩作戰許多議題的運動前輩,但這種參選方式,依舊不我上述所提、讓我看不下去的方式。礙於那是參選人的自由,也算是對運動夥伴的尊重,我採取一封推薦都沒有轉貼,但也不罵人的做法。


那麼為什麼我現在要寫?很抱歉,綠黨又惹到我了。很不巧,又是惹到我關心的議題,而且是關心最久的議題,樂生院。而且很讓我不可置信的是,這次貿然「使用」議題的,是關心樂生運動最久的綠黨候選人潘翰聲。


選舉將至,台北市捷運新莊線預計15()倉促通車,在無主變電站運行的情況下,電壓不穩定,一旦備用電力系統失靈,恐將發生斷電的風險,嚴重危害公共安全與民眾行的權利。 
綠黨立委候選人潘翰聲、樂生保留自救會及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代表將於14日早上10點召開記者會,呼籲欲搶鮮搭乘新莊線的民眾勿貪一時新奇,讓自身安危陷入險境,並質疑政府在捷運電力系統尚未完備的情況下草率通車,形同政策買票,罔顧搭乘民眾的生命財安全,為討好選民不擇手段,顯示馬政府選情真的告急
 
記者會中與會者將頭戴氧氣罩、手持手電筒,以凸顯新莊線一旦斷電,乘客將困於地下30公尺暗黑不見天日中,搭乘者應自備氧氣罩與手電筒,以應不時之需。


以上,是採訪通知的容。熟知目前樂生院和新莊捷運真正面臨的危機的人一看,就知道發起這場記者會的人「根本不知道狀況」。如果不是不知道狀況,那麼就是「不惜犧牲樂生來達到曝光的媒體效果」。


樂生重啓抗爭以來,長不長、短不短,但這一年來,問題重複地訴,態勢也清楚了:樂生根本就他媽的可以分段通車,2007年抗爭所訴求的「樂生留90、捷運不延遲」,完全可行,也就是「分段通車」完全沒有問題因為捷運局可以從其他變電站調度電力,有沒有主變電站,跟捷運通車一點屁關係也沒有!


主變電站面臨的危機是什麼?是樂生院隨時有可能下來。下來的影響是什麼?樂生院民可能會死、世界遺變成世界遺址,但是機廠還是可以找地方另外蓋,比如朱立倫在當桃園縣長提的捷運延伸到桃園。主變電站跟機廠消失了有什麼關係?沒有,只是多花錢、多花點時間等待,有差嗎?政府根本沒在怕花錢,反正都可以花30億作一個「無法保證長期安全的捷運施作方案」,多花一點,有什麼關係?


我實在不願意相信,總是很迅速掌握新聞時事的潘翰聲會犯這種錯,但如果是可以去教導學員「怎麼投書才會受到媒體青睞而刊登」的潘翰聲,我就相信。這樣的時機舉辦這樣的記者會,完全合理。


昨天文化界到樂生,各大媒體都到了,週四就要通車,時間點剛剛好,甚至比蘇花改還要熱門。但是各大媒體來有沒有用?很抱歉,主流媒體還是腦殘搞不清楚情況,樂生和捷運通車從來沒有對立從2007年講到現在,如TVBS這種爛媒,和民視,還是會爆出這種隨便亂拼湊的新聞:


TVBS記者高嘉甫:「位在捷運新莊輔大站之後的迴龍和丹鳳站,目前其實已經是完工的狀態,但因為受到機廠停工的影響,目前只能先當成儲車站。」整齊乾淨的進出入口,站名招牌也都已經掛上,但附近居民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捷運站,進不去坐不了。民眾:「有點可惜,盡快可以通車比較好。」民眾:「全都蓋好了,很可惜,蠻可惜的。」 千呼萬喚,盼了10多年,終於等到通車的新莊線,卻因為機廠工程出現爭議,成了保護古蹟安全跟通勤便捷需求的拉鋸戰。

新莊線通車在即,末端丹鳳、迴龍站,礙於捷運機廠施工延宕、無法通車,因為捷運機廠緊鄰樂生療養院,土地使用爭議未了,為捍衛樂生權益,藝文界人士出面挺、重砲批評,新莊線通車,有人欣喜有人持續抗爭形成對比,樂生居民希望政府正視樂生權益,別讓上百位樂生居民,成為捷運通車的犧牲品。


媒體亂報導就已經讓戰爭很難打了,綠黨還來加強「主變電站沒有完成」對通車的影響是什麼意思?甚至還誇大到「乘客有安危」。不是我要為公部門話,綠黨要操作議題也做點功課,捷運局至少有兩個變電調度系統,這種危言聳聽的操作手法,真的比爛媒還要爛。


罵馬政府通車是為了選舉操作,綠黨訴求不通車就不是操作選舉嗎?


更讓我火大的是,採訪通知雖然有院民答應出席,但和院民聯繫以後,院民才「根本不知道是這個意思」,因為綠黨通知她們,只要講「通車的事」,詳細容她們根本不清楚。這件事,也完全沒有通知樂生青年聯盟,更別說「和她們討論」。院民為什麼出席?除了誤解以外,還包括挺綠黨。為什麼挺綠黨?因為綠黨曾經是和她們走在一起的人。


這樣利用院民的信任和託付,得過去嗎?在我緊急把這封信跟樂青說以後,潘翰聲表示會修改新聞稿。但這種事,是可以這樣就算了的嗎?如果今天沒有人發現?沒有收到採訪通知的樂生院民和樂青,以及昨天到院區聲援樂生的文化人士和學者的努力,又將再次被糟蹋!糟蹋帶來的後果,就是「樂生安全比不上新莊捷運安全」!而且,採訪通知都已經發了,難保白癡主流媒體不會照著原本的論述走。


我不想把話說得難聽。但如果號稱跟運動走在一起的綠黨,總是要人家「耳提面命」,選這個黨到底幹嘛?運動的政治籌碼是抗爭者自己闖出來的,闖出的成果卻還要被綠黨拿去使用而且可能造成難以收拾的殘局。選你幹嘛?


一個政黨,號稱自己是第三勢力、是進步。但我完全看不出哪裡進步,除了玩媒體花招,什麼都不會。別想我會支持綠黨,門都沒有!



-----------

P.S:剛剛苦勞網的夥伴,打電話跟樂生院民確認她們有沒有要出席?現任會長張雲明表示「不會出席」。而且她根本沒有答應要讓自己的名字被放在採訪通知裡、要求綠黨拿掉,但綠黨卻對她說:「採訪通知已經發了不能改。」這種話都講得出來,真是噁心到了極點!採訪通知不能改?天底下沒聽過這種事,我徹底對你失望,潘翰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