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真不知道是怎樣的一個「好」日子。這麼冷,現場的事情全卡在一起是怎樣?中科四期護水、徵地現勘、王家都更,還有新莊捷運機廠走山現勘,都是可惡至極的事。討論過後,彰化交給小豬姐姐,我還是顧著樂生。聽完一小時多的簡報、立委跟民代的對話,覺得整件事愈來愈荒腔走板。有一種,「樂生剩下的二十幾戶、四十九棟房舍岌岌可危」的危機感,如果,明挖覆蓋行不通,恐怕又要強力迫遷。

按往例,捷運局北工處工務主任施勇伸報告,報告內容還是依往例,「現在會有走山問題還不都是樂生院民、學生跟一群所謂的專家說什麼捷運跟樂生可以共存害的」(這是我的白話翻譯),但是經過捷運局的努力,現在一切都穩定下來了。

施勇伸接著說,機捷運廠雖然曾經爆發所謂地錨荷重計增量的問題,可是當初也請大地技師工會來評估過,說開挖到設計高程絕對沒有問題的,而如今也真的沒有問題啊。外界可能會質疑我們怎麼方案一直修改,可是啊我跟大家講,「因為這邊是斷層帶所以很難掌握,本來就不是靠地質鑽探可以預測到的,一定要邊施工邊做監測來回饋。」接著說要做明挖覆蓋方案,然後結束。基本上還是一個把選前的論述再重複一次的狀況。

比較讓我沒有預料到的是捷運局長陳椿亮再度語出驚人地說:「新莊機廠真的是個典範,雖然我們是被逼的。」(不知為何他讓我想起了蓮花座副主委,兩個人的智商怎麼可以這麼不相上下?)



原先以為,今天會好好解說明挖覆蓋方案,但沒有。為什麼沒有,到現地去問負責明挖覆蓋段的工人才知道,明挖覆蓋設計方案根本還沒出來。一般來說,設計方案至少要花半年的時間。但是捷運局所謂長期安全方案的明挖覆蓋,卻在下個月就要動了。而這方案是在去年1230日才第一次提出。這麼趕?趕什麼?新莊立委、民代,希望新莊捷運可以再多通車一站到丹鳳。

我真他媽覺得捷運局跟新莊民代賭很大。

捷運局規劃的明挖覆蓋,預計要花至少十億,工程多出一年半,但花了這些錢、這些時間,真的可以安全嗎?

捷運局強調現在一切安全無虞,都沒有變位和滑動,但樂生裂縫小組監測結果,裂縫依然在擴大,只是速度變緩。從捷運局自己提出的報告也可以證明捷運局正在說謊。

捷運局表示,它們所謂的安全無虞是建立在北二高走山後的安全係數評估規範。然而,當初地錨設拉力是六十噸,如果安全係數大於一,地錨荷重計「根本不會加重任何指數」,如今捷運局自己都坦承部分地錨已經拉到八十噸,到底哪裡來的「施工過程中沒有變位」、「符合邊坡安全係數規定值」的說法?更何況,目前捷運局都已經增加地錨去分攤地層滑度的拉力,裂縫還是在擴張,我實在搞不懂哪裡來的勇氣繼續玩?


邊坡之永久性或臨時安全要求,安全係數規定值(國工局2011.05
永久性
長期
FS1.5
地震
FS1.1
高水位
FS1.2
臨時性
長期
FS1.2
地震
FS≥1.0
高水位
FS1.1



其次,捷運局一再強調,斷層帶的狀況難以掌握,既然如此,又怎麼能夠保證明挖覆蓋的方案「會安全」?這一點,也不只有我質疑,包括籌備這次現勘的立委李鴻鈞、新莊區長許炳崑也都這麼說。

(紅色為斷層走向、綠色為滑動走向)

為什麼無法保證安全?因為整個通過新莊捷運機廠的斷層帶,是東南方往西北方向的逆衝斷層,深度高達92公尺。斷層通過樂生院舊院區後,又往目前新院區的方向走。「斷層產生的滑動基本上是輻射狀的。」這句話,是捷運局長陳椿亮自己說的,這也是工程師王偉民為什麼說「樂生會往哪個方向垮,不曉得」。因為整個斷層帶實在太廣大,這裡完全不適合開發。

許炳崑,是新莊線積極推手,當初下跪要鏟樂生的人,如今也不得不承認,現在的開發狀況「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李鴻鈞也二度向捷運局直言「明挖覆蓋不太可能有用」。為什麼,因為樂生被開挖以後是一個輻射狀下滑的情況,目前明挖覆蓋只做在第四工區,擋住兩邊的土,但是其他工區,依然危險。就連公共工程委員會都認為「這有潛在滑動危險」。

(明挖覆蓋段將一直延伸到樂生橋的位置)


承上,把捷運局一直強調要重新施作方案是因為地質狀況很難掌握,來反駁「捷運施工狀況超乎捷運局控制」的前提拿來看,根本自相矛盾,既然難以掌握地質,這個所謂的「長期安全方案」,到底哪裡安全?

就在此時此刻,李鴻鈞居然拿著雷射筆,朝現在已經苟延殘喘的樂生一筆說:「如果把這邊挖掉呢?」(把這邊挖掉挖掉挖掉挖掉挖掉挖掉)還跟捷運局說:「按照你們的專業說話啊!」

雖然李鴻鈞很快就不再提這個話題,但這番話卻讓我心驚膽跳。因為交通部長毛治國在事後受訪時,迴避了長期方案其實不一定安全的提問,只願意說「捷運局說有解,我們會嚴格監督」之類的屁話,並且強調「要做院民的防災演練」,實在很難不讓我覺得,在技術官僚的堅持下,在官員相信「捷運局專業」的情況下,迫遷院民,把剩下的院區都挖掉,是他們的最後一招。


(黃林玲玲和許炳崑要求加快通車)


簡單整理一下捷運局和立委上下交相賊的邏輯:

(一)如果按照原方案全部都挖掉,就不會有走山疑慮
(二)現在有走山疑慮,是因為樂生提出新的保留方案,我們是在政治決策下行動(換句話說,這是在暗指支持樂生保留者提出的方案會造成更大疑慮)
(三)即便走山,捷運局努力穩定
(四)請相信捷運局的明挖覆蓋方案
(五)我們相信捷運局、一定要通車、百萬人的權利很重要

屆時萬一走山,為了通車,於是得回到第一步:如果全挖掉,就沒問題。




重新凝聚力量準備抵擋的時刻,又到了。樂生還在!我們要讓它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