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張森文過世,心情沈重,從接到電話那一刻起一直未能平復。難過,不只因為張森文是好人,更直接的理由是,張森文的死,恐怕很難不被政治人物消費而讓大家忘了,張森文,就是讓土地徵收條例給逼死的。而他的絕望,來自於二〇一一年的修法並不成功。因為這部法案,是藍綠兩黨都要的法案。

果然,張森文的死訊才剛傳出不久,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立刻在臉書上表示「難過」。雖然日前他去探視大埔四戶時明確表示, 「如果真正為了公共利益,萬不得已,政府必須徵收民地,要以『絕對的公共利益為提要』,不是為了另外的利益,更不能為了財團的利益、個人的利益,或『要標賣的利益』」,但這些話基本上只被我視為「表演」。原因是,要能確認「絕對的公共利益」,必須透過嚴謹的行政程序進行確認,在蘇貞昌探視大埔四戶不久後,台南鐵路地下化遭徵收的居民曾北上民進黨部陳情,要求蘇貞昌接見並要求賴清德進行聽證會,蘇貞昌完全不予理會。

眾所皆知,下一屆的總統大選,蘇貞昌與二〇一二年敗選的蔡英文都想角逐。蔡英文理所當然會對此事表達意見。相對於蘇貞昌,我對蔡英文的好感較多一些。畢竟,蔡英文雖然在中科三期開發案對環評委員施壓,但當第六屆環評委員有肩膀地挺住,蔡英文也就罷手。蘇貞昌可不是,蘇貞昌在探視大埔時批評馬政府「 你已經講得清清楚楚,卻還要自毀承諾,如此的政府就有失公信,沒有責任,怪不得人民會『非常火大』,因為政府一旦失去了信用,『今天要這樣、明天要那樣』,那人民要相信什麼?」卻完全忘記,二〇〇七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曾到樂生院對著院民拍胸脯說絕對不拆遷,結果呢?樂生不但要被拆,還面臨走山危機。

自獲得投票權後,總統選舉中,國民黨從未拿到我的選票。但要我投給蘇貞昌,不如讓我當畜生。至於第三勢力沒戲唱。身旁好多人對小英主席充滿期待,趕著流行、衝著道義、以及總有人說我不沾政治,我想,欸,該給蔡英文一個機會。聽聽她會對張森文之死會做出什麼反應?有沒有一個總統的格局?有沒有不同於馬政府,做好回應土地徵收條例的準備。但我耐心等著卻沒料到,等到了一個抓不到重點的蔡前主席。和鐘聖雄分別攝影與撰寫圖說,在PNN新聞議題中心發了動態,內容已經相當委婉,十九日晚間還收到訊息與電話,說是希望撤下報導,遭拒絕後則進一步透過其他媒體發佈「新聞」,指稱PNN的圖說內容扭曲事實,實在讓人不可置信。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記性不好、丟三落四,但對長期關注的議題細節簡直就是電腦資料庫。而只要看過我報導的人也會知道:我胡慕情寫新聞有憑有據。是以友達、慈濟、環保署、捷運局放話要告,從未成功。不過我得承認,在這篇臉書的圖說中,我不誠實地隱匿了蔡前主席在現場的一句重要談話,為了還蔡前主席一個公道,特此還原如下: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九日下午一點左右,我和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記者鐘聖雄一起前往張家拈香並進行採訪。張森文之妻彭秀春一見到我,立刻起身與我擁抱。心情激動。因為原本豐潤的她,在七一八強拆大埔事件後便開始消瘦,張森文死後,她更是急速地小了一號。拈香後,彭秀春領我到靈堂後方的空地處談話。由於前一天得知張森文的大體在二十日要送往台北進行解剖,便向彭秀春詢問時間以及地點,彭秀春卻回我:「不解剖了」並喚來小女兒向我解釋:

「我夢見爸爸。一共三次,第一次他跟我說,『拜託不要解剖,我這裡(指著心臟)好痛。這樣就好了。』但爸爸可能怕我不知道,或是沒聽進去,因為前一天我們其實很堅持要解剖,於是我又連續夢見爸爸兩次。這兩次爸爸都跪著跟我痛哭,求我不要解剖他,他真的好累好痛,讓他這樣就好了。」

張森文的小女兒哭著。我也哭。但該確知的訊息還是得問:

「所以張大哥要以自殺結案嗎?」 
「應該是。待會我們要去地檢署做筆錄。」 
「那張大哥現在是在殯儀館?」 
「對,筆錄完才能領他回來。」

當時彭秀春坐在女兒身旁,小女兒紅著眼眶對她說:

「媽,我們把爸爸帶回來以後,妳自己要堅強。不要看不到人很想念,看到又一直傷心,這樣爸爸也會放不下。」

那一幕讓人難以卒睹。只得拙劣地安慰彭秀春,聽她述說張森文在死前幾天待她如何好、如何溫柔語體貼、陪她一起想念張森文的美好,而非死前崩潰瘋癲、死後七孔流血的面貌。

由於陸續有人前來弔唁,我與彭秀春的談話被打斷。便起身走向靈堂,欲尋找協助辦理喪事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博任,好確認前往殯儀館的時間。也就是在那時,許博任從停靈處的門口走了進來,跟我說:

「待會蔡英文要來。」 
「來上香?幾點?」 
「大概三點。」 
「三點?」彭秀春的女兒出聲:「那時候不是要去地檢署和殯儀館嗎?」 
「我已經和阿豪(張家大兒子)說了,阿豪有打電話跟地檢署說,可能會晚一點。如果你們不願意,是可以拒絕她的。」許博任說。

當時張家小女兒認為應趕快領回父親的遺體,表示要與哥哥討論,轉身離開。不久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小英基金會社會力發展中心主任楊長鎮,皆先後來拈香致意。三點多,蔡英文抵達,先向張森文上香後,便入內與彭秀春以及苗栗殯葬園區、崎頂自救會、台南鐵路地下化自救會、灣寶自救會等成員談話。另有長期聲援大埔的竹南咖啡店老闆林一方,林淑芬、楊長鎮等人也在列。

有鑑於很想為擁戴小英主席的粉絲傳達真實訊息,便拿起手機拍了照上傳臉書,此張照片沒有任何評論,蔡前主席辦公室也未對此張照片發佈任何聲明,但卻對鐘聖雄隨後入內拍攝的照片有所異議。精確來說,是對圖說有異議。蔡前主席在意什麼呢?我們一一來看:

(一)「在透過幕僚與媒體溝通下,以不打擾家屬的原則,對家屬進行慰問,該會面為私人聚會,若有記者隱身在家屬或自救會之列,在未表明身分的情況下進行採訪,是對當事人的不尊重。」

然而,蔡英文前往張家前,我與鐘聖雄早已在場,其幕僚並未與我和鐘聖雄先行溝通。其次,在場的自救會成員包括家屬,皆與我和鐘聖雄熟識,但沒有任何一位當場表示不希望我們在場,或表示已與蔡前主席具約拒絕採訪。在PNN的圖說內,直接引述蔡前主席發言的部分,僅針對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一事,其發言內容是與其它媒體在蔡前主席與家屬會談完後的聯訪,「對當事人的不尊重」的帽子未免太大。難道蔡前主席認為自己可以代表喪家以及所有自救會的成員?

(二)關於竹南咖啡店被一事,蔡英文當場表示知情,且咖啡店被消息曝光後,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即指示辦公室人員給予關切和支援,該報導明顯偏離事實。


這段話,大家看完以下還原可以評評理。

蔡英文有沒有在第一時間指示辦公室人員給予關切和支援,我不知道。但我確信的是,當竹南咖啡店老闆林一方表示因為聲援大埔、店面被砸兩次時,蔡英文立即的反應是:「那怎麼不跟大家說?」這句話讓現場靜默數秒,林一方才續接:「大家都知道。」(是說馬英九都有看電視,蔡英文或蔡英文的幕僚你們不看嗎?三立都有報,要不要拷貝一份給你們?)在蔡英文這樣的發言下,PNN描述蔡英文不知情,是有超乎正常人的邏輯嗎?

(三)針對「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的評論,則是立基於灣寶自救會成員洪箱表達行政體系總要求被徵收出席者簽名,繼以當成同意徵收的證據時,蔡前主席回應:「這不是偽造文書嗎?」顯示蔡前主席原本便對本案中行政程序如何戕害人民的手段尚未認識,以前後脈絡立此評論,應在可受公評之範圍。

(四)至於璞玉計畫,蔡英文本人未對此表達過意見,而且未支持璞玉計畫,也反對不當徵地。(這段話真的是打臉文真不知道蔡英文的幕僚是不是蘇貞昌的臥底)為了善盡並回應蔡前主席指責記者都不查證我只好查證還原如下:

第一個證據是營建署都委會於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前往新竹縣政府聽取璞玉計畫案的明。當時前新竹縣長林光華表示「一定會將璞玉開發計畫,列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見。」這段發言,在苦勞網亦有報導
第二個證據,是二〇一二年大選,蔡前主席於新竹縣成立競選總部時所發表的政見:


「我們要讓新竹的科學園區,讓它擴大、再擴大,讓它不僅是在新竹,它可以擴大到我們的苗栗,我們可以擴大到桃園的南部,擴大我們新竹科學園區的規模,讓它可以幅員廣大,這個地方是台灣優秀人才最多的地方,我們要讓它變成科技業的搖籃。」(Time code00000034
「我們在2008年交出執政權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計畫正在進行,就是竹北生醫園區,這個竹北生醫園區,在國民黨接連執政之後,它的整個建置,就慢下來了。如果我們再執政,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執政,在2012年,我們一定會加速建設我們的竹北生醫園區。」( Time code01510217

新竹縣政府在新竹縣璞玉計畫網頁中開宗明義寫道:

「為承接國家發展高科技政策,以及填補竹科和竹北高鐵生醫園區發展腹地之不足,亟需於鄰近覓地進行整體規劃,發揮業群聚效果台灣正極力在新一波全球高科技業轉型中力求突破,尋求更上一層的高科技轉型與定位,不僅將生物科技及IC設計訂定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的重點科技計畫項目之二,在計畫中明確的指出:將於新竹科學園區附近輔導民間取得土地設置IC設計園區,同時更將於竹北高鐵特定區38.3公頃的業專區中設置生物醫學園區。有鑑於IC設計園區正在覓地而設,而高鐵業專區的發展空間有限,實難達成業群聚之需,故亟需於周邊覓地配合『挑戰2008計畫』進行整體規劃,實能相輔相成,共創新機。」

也就是璞玉計畫的生醫園區是竹北生醫園區的延伸。在地理位置上,竹北生醫園區根本就在璞玉計畫一條馬路之隔,意即:其開發範圍亦為特定農業區。

蔡前主席在聲明中表示反對不當徵地,問題是,蔡英文若真的反對不當徵地,應該清楚,在這幾年土地徵收的風波下,科學園區早已不該繼續擴張,但蔡前主席卻在政見發表時表示要繼續擴張科學園區,甚至將科學園區擴張到苗栗竹南、銅鑼甚至桃園南部,這是哪門子的反對不當徵地?我沒開罵就很禮貌很溫良恭儉讓,啊是幹嘛苦苦相逼?

苦苦相逼四個字可不是隨便有感而發。

第一,這份聲明發表之前,當天與會的一名學生傅偉哲曾致電於我,說蔡英文拜訪喪家是私人行程、不接受記者採訪,且報導有誤,「老闆(老闆是誰我不知道)那邊希望你們撤下或修正。」但我立即回應傅偉哲上述內容(更別說電話裡我曾和傅偉哲對質過林一方的發言,傅偉哲也表示還原的內容沒錯)並聲明不會撤報導,蔡英文若有任何問題,請她循公視申訴管道進行。傅偉哲有沒有去回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幾個小時後,PNN新聞議題中心並未收到任何申訴、蔡英文臉書上也未有任何正式聲明,卻有其他媒體同業如新頭殼收到聲明,並據此進行新聞發佈。新頭殼點閱率不少,批踢踢八卦板也已經有人轉貼,除了在PNN寫下回應稿外,不寫下這篇來衝人氣實在說不過去。


既然提到新頭殼,有件事也不得不說。新頭殼新聞網將新聞下標為「蔡辦:PNN記者隱身採訪 對當事人不尊重」並於臉書指稱此舉和新聞倫理有關,麻煩在評論別人之前先做做功課。我的意思是,平衡報導不是來訊問PNN要不要丟個回應給你就好,新頭殼既然都聲稱自己是「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思考力是不會拿出來檢視蔡英文競選時說過什麼話嗎?

其次,記協在1996年通過的新聞倫理公約也沒有「隱身採訪」這一條。姑且不論喪家跟自救會根本沒有拒絕我和鐘聖雄在場。唯一涉及當事人隱私權的是第七條「記者只能以正當方法取得資訊、照片、影片、圖表」,但「如果必須採取秘密、匿名等非常方式取得新聞時,必須以社會公益為前提」。張森文是因土地徵收條例而死。精確來說,根本是國民兩黨聯手害死他。土徵條例在2011年底修法時,民進黨有多少黨員在投票時落跑?蔡英文是否有權在這種關鍵時刻拜訪喪家卻拒絕媒體在場觀察其與受害者的互動,應該可受公評。

行文到此已經四千五百字。也不差差點逼死我的最後一件事——關於苗栗縣長劉政鴻任內害死這麼多人、大家質疑檢調被控制,蔡英文這麼說:

「這些事,我們執政後會好好調查。」

嗯,對於蔡英文,我已經檢驗完畢。




延伸閱讀:

大埔張森文死在中秋前夕


--------------

2013/09/21 上午9:28補充

寫下這篇文章時,不斷思考,該,或不該。畢竟張森文大哥才剛解剖完,葬禮也還未進行完成,蔡英文如何與喪家互動或其是否消費張森文大哥之死,對我來說,不該成為現今的焦點。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撰寫圖說時,表述蔡英文有意修改土徵條例,但基於部分理由,「仍有待觀察」。作為一個記者,我認為此舉已經留有餘地。畢竟我不認為有必要在民進黨真正提出修法版本前,進行這麼激烈的批評。但蔡英文辦公室針對PNN與其立場不同之處,進行扭曲,一未透過正常程序申訴,二未發任何公文給PNN,直接透過其他媒體發佈訊息,實在讓人無法忍受。

這篇文章雖然看似抨擊蔡英文的行徑,但與其行徑相關的批評,都指向土地徵收條例的醜惡之處,作為同受制度影響的公民,懇請閱覽這篇文章的人,能夠回頭檢視並要求你所支持的政治人物,共同推動修法,讓張森文的死成為句點。

關於土徵條例的問題,可點選「土地徵收」tag。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