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干擾捷運行動正式開始!今(21)日下午五點,約有二十名頭綁「捍衛樂生」布條、身攜「樂生院安全危機」、「郝龍斌公開辯論」手舉牌的民眾,由捷運迴龍站搭乘捷運至忠孝新生站,向新莊捷運沿線乘客揭露台北市政府不敢說的「樂生走山危機」。

五月八日,青年樂生聯盟由樂生療養院徒步十七公里至台北市政府,並於市府前夜宿陳情,呼籲市長郝龍斌要求捷運局暫停新莊捷運機廠的施工行為,針對院舍因施工行為不斷龜裂、山體因此滑動的原因進行釐清及提出對策。但台北市政府冷漠回應,樂青當天宣告,將開啟干擾捷運的行動。當時郝龍斌刻意放大並曲解「干擾」內涵,表示

樂生山坡自捷運局於二〇一〇年開挖以來,即產生滑動行為,主要原因在於捷運開挖破壞地層、解除與強大地下水壓抗衡的壓力。捷運局為了維持山坡穩定,加強各種保護工程如地錨、排樁,並日日動用抽水機抽水,以降低地下水的壓力,但根據樂青自主監測樂生療養院院舍裂縫,發現捷運局施行的保護措施僅有部分效用,具有工程專業背景的立委李鴻鈞多次於樂生院內舉辦商討會議,也質疑樂生山體依然持續滑動。要嚴懲「癱瘓捷運行進」者,但樂青表示:「現今唯有能癱瘓新莊捷運的只有台北市捷運局!再不停止施工,樂生山體可能隨時走山!」

大地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根據捷運局的施工內容,未來新莊機廠完成後,將不會繼續抽水。「現在抽水中、而且工程沒挖完,山體就在滑,繼續開挖將有不可挽回的危險!」王偉民擔心地說,根據氣象局觀測,這波造成大台北地區強降雨的雨雲,要到週末才會遠離,「按照目前的強降雨情況,加上今天早上的地震,我們很擔心去年八月樂生發生嚴重走山的狀況會重演!」

青年樂生聯盟吳同學強調,捷運局得知走山至今,從未願意白紙黑字保證樂生院的院舍安全,放任房舍不斷龜裂、使院民惶惶不安。若郝龍斌放任新莊捷運機廠繼續施工,將導致樂生療養院與機廠雙毀的悲劇。他們呼籲市民自主加入干擾行動,要求台北市府立刻要求捷運局停止施工、針對走山危機進行公開辯論,否則不排除提高陳抗行動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