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冬季,魚正美味。鰤魚、鱈魚、金槍魚、沙丁魚、鯖魚,以及鮟鱇魚,寒冷時期牠們脂肪飽滿,味道鮮美。三月九日,磐城市小名浜港的漁船在凌晨就出海捕撈,海況不佳,時雨時雪,十多艘漁船依然收穫豐盛。只是,這些魚無法立刻被老饕享用。牠們得被一一分類、裝箱,分別送至小名浜魚市場、農林水產廳與福島縣農業中心進行輻射檢測。

輻射檢驗,是日本政府針對福島縣的災後復興政策一環。2012年夏天開始,除了福島電廠半徑二十公里海域依然禁漁外,福島縣政府從水深一百五十公尺的海域逐步擴張檢測範圍,目前已經檢驗超過三萬件水產、檢測七十二種魚種。日本政府實施的輻射容許量是每公斤一百貝克,這些水產的輻射值,則低於每公斤五十貝克。但這相對嚴格的標準,無法喚回消費者對福島漁產的信心。畢竟核電廠洩露的輻射是人工核種,而迄今為止,受損核電廠周圍築的地下「冰牆」尚未完工,輻射污染水依舊持續外洩,且數量日益增加。

風評被害,不只是形式,也是實質創傷。儘管日本政府替福島的漁民修復生財工具,但禁捕令一日不能解除,生計就一天也不能恢復。事實上,福島的漁業一如台灣,面臨著傳承斷層,這五年來的禁捕,使得以漁夫為職志的人更加減少,連帶影響中盤商等關聯產業。

這景象並不新鮮。2013年我至福島採訪,災民面臨的問題,就是如此。當時,日本政府正強力推行除染政策,位於福島縣伊達郡的川俁町,屬於完全緊閉狀態,輻射量高達每小時0.9微西弗,兩年多轉瞬而過,川俁町部分區域的輻射量,降至每小時0.15微西弗,看似成功除染,但除污工作實際上無法「去除」輻射污染,只是將輻射污染轉移到其它地方。根據統計,福島核災所產生的危險輻射廢料量極為驚人,單是福島核電廠周邊輻射廢料的覆蓋範圍就有 16 平方公里。迄20159月為止,福島縣總共儲存了 916 萬包輻射廢料。廢料包的壽命只能保證三年,有些廢料包早已受損或變質。這些大量核廢料的儲存方式通常是以太空包堆積在露天場所,20159月的艾陶颱風帶來一場豪雨,讓許多儲存場所淹水。飯舘村有超過 400 包廢料被河水沖走。白川村在公園中儲存廢料包,而有兒童在廢料包上玩耍,該地點輻射量高達每小時 2.23微西弗。而就在今年三月七日,浪江町的輻射廢料起火燃燒,輻射量再度飆高,除染成為一場笑話。

根據綠色和平針對福島核災五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許多福島居民擔心若再有災害,輻射外洩情況又會出現。因此,截至201511月,還有超過六萬人沒有歸返家園。福島縣整體人口,減少了5.7%之多(115,000人)。日本政府雖然逐步開放禁制區,但因擔心災害再度侵襲,日本政府規定部分沿海居民只能在海邊興建營業場所,住家則必須居於高點。重建硬體已是雙重負擔,加上生計難以恢復,未來的不確定感,讓原本多代同堂的家庭被迫分離,有生之年,可能永遠沒有團聚的一天。

但日本政府致力塑造萬事正常的印象,這樣的努力在 2015 6 月正式化為政策。當月日本政府通過解除福島特定地區居住禁令的計畫。福島核災五週年前夕,日本交流協會邀請許多媒體到福島「交流」,住在仙台的友人在三月十日早晨瞥見新聞,說台灣媒體在災區快樂吃喝、宣傳復興政策多麼成功。但那與我在小名浜所見多麼不同。在漁協工作長達四十年、將屆退休的前田久說,因為這場核災,他永遠無法安心退休,餘生都要想盡辦法恢復消費者對福島水產的信箱,「但我很清楚,可能餘生也要不斷遭受漁業復興的進進退退打擊。」住居在每年輻射曝露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容許值一毫西弗的川俁町居民渡邊早苗為這五年復興的進退往復下了註腳:「還有那麼多人在外避難,無法回來家鄉,對我來說,這場核災,根本沒有結束。」

核災沒有結束。去年台灣反核大遊行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布一項報告,表達福島居民的心聲:福島核災尚未完結。但這悲涼的心聲卻遭到台灣擁核人士扭曲,並佐以安倍政府上台後的核電重啟政策,宣稱台灣必須繼續使用核電。台灣擁核人士支持核電的原因,是相信台電對核電廠在福島災後的安全把關。但台灣三座核電廠在福島災後加強的安全措施,多是針對海嘯以及海嘯淹沒可能造成的斷電問題進行防護,至於日本國會調查指出福島核災主因的防震措施,台灣的加強遠遠不足。

日本在核災發生後,將所有核電廠停機進行檢測。確認耐震措施提升後,才得以重啟。然而,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並不保證通過檢測就不會發生核災,加上日本預計重啟或重啟的電廠,大飯電廠有活斷層爭議、川內電廠有火山威脅,甫重啟的高浜電廠也有斷層疑慮,引發日本社會高度反彈。值得注意的是,高浜電廠是日本第一座超過使用年限而延役的機組,且使用的是Mox燃料。高浜電廠在聲稱通過安全檢驗重啟後,其四號機卻在啟用三天後緊急停機,迄今未能恢復運轉。這不禁讓人擔心台電私心想要延役的核一、二廠,在地震防護加強遜於日本,且乾式貯存場沒有著落、用過燃料棒貯存池爆滿情況下,若台電不積極面對核廢與能源政策調整問題,很難不重蹈高浜電廠命運。

福島核災,曾促發台灣超過十萬人上街頭反核的盛況,但隨著核四廠封存,遊行人數急速銳減。但台灣的核電問題不單單只是核四的存廢。事實上,核一廠二號機在十日,突發反應器高水位,引動汽輪機跳脫,反應器急停的危急情況。這種種跡象,不僅顯示老舊電廠在末年運轉的的安全危機,也更加提醒我們,台灣社會對核電議題的關注,不能只停留在核四不運轉的最低底線,而必須進一步抵制老舊電廠延役、要求台電立刻面對目前使用中,與除役後的大量核廢困局。明天(12日),是一年一度的反核大遊行,在新政府即將就任之際,關心這座島嶼的人,都有責任站出來,要求新政府許下政治承諾、提出實際解決方案的進程,因為台灣沒有本錢重蹈福島悲劇,因為悲劇一旦發生,永難平息。



註:

此文中,「日本交流協會邀請許多媒體到福島『交流』,住在仙台的友人在三月十日早晨瞥見新聞,說台灣媒體在災區快樂吃喝、宣傳復興政策多麼成功。」段落引發爭議,後於刊登平台報導者已進行修改,連結在此:〈台灣沒有本錢重蹈福島悲劇〉。但因此文爭議涉及新聞媒體倫理,為另一文章引述方便,因此在個人部落格中依然刊登原文,特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