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出門前,前一晚哈啾不斷的貓噴嚏少了,卻拉了肚子。急忙帶去返診,醫生說,或許是藥物影響的關係,先替貓換了藥,說有問題再複診。因這兩次的醫生皆非素日替貓看診的醫生,決定週一還要帶貓去看。
 
返家餵食、餵藥後出門試穿且修改伴娘服。傍晚返家,屋內無人,貓在門前等。見我開門,發出「喵~嗚」的拉長叫聲。貓叫和平常不一樣,不是索討,而是告知。檢查貓砂盆、水與食物,都正常,她吃,也喝,但依舊喵嗚不斷,有長有短,累喘喘的樣子,身體壓低走路,樣子異怪。一邊觀察,一邊做了各種瑣事,貓持續叫著,長則十分鐘,短則三分,因天譴影響昏倦,有一段,邊撫摸著貓累極睡去,但不久後再度因為她痛苦的貓叫醒來。聽她肚子,有咕嚕聲,替她按摩了幾下,看是餵藥時間,再度投藥,結果貓叫更現頻繁。
 
過一會,貓去尿尿。按例替貓砂屋噴了氣味清除劑,但兩三分後貓又想廁所,在貓砂盆內打轉,我打開手機錄影紀錄,只聽傳來噗嚕的聲音——她又腹瀉。一瀉千里,貓便沾上她的尾巴、屁股、身側,衝出貓砂盆時也沾了我身、我的書櫃,順道和海明威、童妮.摩里森與徐林克都打了招呼。我壓住焦躁的貓,替她潔身,打掃房間,而貓叫依然不停,愈見淒厲。
 
像找不到舒適的地方可以歇息,貓在地磚、木地板、我的電腦椅與床徘徊輾轉。一次她要躍上我床的時侯跌落了,後腳像是無力。後又看她上下床鋪幾次,確實虛弱。錄下貓走路的樣子和哀叫的聲音。整島嶼都在休假的午夜,無人的屋,我只能做這樣的事。後來還是按捺不住,傳了貓叫的影片。曼曼和凱西老師分別給建議,其中曼曼擔憂老貓腳無力,突然狂叫會不會是血栓?雖湯姆在另一視窗叫我不要嚇自己,但未曾想過的病名已如五雷轟頂。
 
決定撥電話給二十四小時的動物醫院,和醫生解釋狀況確認是否需要帶去急診,電話中貓再度狂叫。醫生聽見她的恐怖叫聲,說:「或許妳還是帶來看好了。」醫生的建議,瞬間將我拖回數年前毫無謀生能力卻養著一條老狗的時日。彼時狗腎衰竭,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安樂死。顫抖毫無預警襲來,揉雜先前排除狀況時的諸多猶疑:貓平時走路就這樣跛嗎?這跛與她年少時的腿斷與年老及體胖的狀況有何差異?問自己,卻發現無法精確描述。每次貓有大狀況總在我遠離家多天後,不離家是不行的,離家卻也是不可以的。
 
匆忙換衣,叫計程車,渡橋,民權東路上奔馳,全年無休的動物醫院裡已有一無法行走,躺在透明整理箱內喘息的黑狗。一對老夫婦嘆氣,我不忍看。貓候診時安靜無聲,醫生詳細記錄她的症狀。後決定由脖子抽血,快篩確認血栓的有無,另照X光確認感冒對肺的影響。血檢要等候半小時,冰冷的候診台上,貓的頭枕在我手下。期間動物醫院門鈴又響,一中年婦女聲音匆匆求救:「醫生請你救救我家小樂!」
 
醫生向我和貓解釋,小樂發生癲癇,口水直流,他先去處理。小樂在貓隔壁就診。婦女的聲音有哭。是人家養了一半送來的狗,年歲不知,一養六年。醫生的處置是打點滴,扎針時婦女輕叫,後喃喃說著社區中庭的流浪狗也怎麼了,絮絮叨叨,無論如何話尾卻又回來:「醫生請你救救我家小樂。」
 
貓要照X光,我退出診間。等候結果期間,和貓在空蕩的動物醫院裡獨自呆坐,婦女後也從診間退了出來。她坐在左斜方的椅子,滿臉疲倦。婦女在烘爐地土地公廟附近居住,平日在住屋空地種菜,小樂會陪著她,近來小樂已是第三次發生癲癇。「前兩次在白天,我一直很擔心牠半夜出狀況,這次就遇到。」她說中永和找不到急診醫生,輾轉才來到龍江路,這中間的延誤時間讓她擔心。說到一半,婦人的丈夫也從診間走出,她幾乎彈跳,以為怎麼。確認無事,她又對我說話。說人與動物相處久了就有情感,這一關怎樣也不知道怎麼度過。清晨她在田裡忙,一隻平日健康活潑的貓被撞了,「但我不敢靠過去。」人有限制,情感的,經濟的,貓旁有四人圍觀,婦人說她只求那四人裡有人去救。
 
我幾乎哭了出來:相遇不見得會有拯救。所有的所有,都剩祈求。
 
折騰後,貓的檢驗無事。醫生推測或許是藥物改變她的行為。說暫停藥再觀察。天將亮時,我們疑惑且虛弱地一起返家。返家貓又哀鳴,像十年前腿斷流浪的她剛被撿回的那晚。關於害怕,關於痛,關於龐大不安、無能溝通,人真正無計可施。唯能輕撫,唯有陪伴。
 
後來貓沉沉睡,而我望著窗。有陽光,但最後總是錯離了安眠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