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進入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兩旁是高大茂盛的芒果樹。這些樹早期從中正大學所在的三興村,一路延伸四公里到豐收社區。這些芒果樹,是當地村民在日治時期時被強制勞動種植的,如果沒顧好,還會受到處罰。儘管不是愉快的開始,隨著芒果樹茁壯、成長,夏日的芒果果實成為居民貧困生活裡意外的驚喜,這讓芒果樹與居民的生活,有了愈來愈緊密的連結。
一九八九年,中正大學預計要在民雄興建,豐收社區的五穀王廟捐地興校,但為了開闢連接學校的外環道大學路,這茂密的芒果樹海,有三分之二被牆破砍掉,種上快速成長的黑板樹。這段過程,讓豐收社區的居民下定決心要保衛剩下的芒果樹,近年來,透過社區發展協會申請經費,逐步改善芒果樹的生長環境,將水泥鋪面改為透水磚。但正當第一階段的改善告一段落,這些殘存的芒果樹,又迎來了新一波的危機。

二〇一八年,嘉義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的交通改善經費一億三千多萬,以大學路交通事故多的理由,要來改建大學路,預計將雙分隔島改為中央分隔島,導致芒果老樹必須移植。由於台灣樹木移植存活率多半不高,豐收社區組成護樹聯盟,希望爭取交通安全與保護老樹的雙贏規劃。

社區邀請交通專家張勝雄為他們分析,發現大學路上的交通事故多半發生於路口,但這些事故都不是死亡車禍,而是擦撞。張勝雄強調,「沒有什麼樣的路型就一定比較安全。」建議若要改善當地問題,必須針對事故調查表進行分析,才能了解車禍發生的型態,以進行道路的改善。

為了瞭解車禍型態,中正大學教授管中祥在校內舉辦座談、聽取學生意見,發現路型不是導致車禍的主要原因。而是分隔島頭的灌叢會阻擋視線,讓汽車向外轉到慢車道時,容易與機車擦撞。此外,當地原先規劃了腳踏車車道,在居民反對後廢除,腳踏車道刨除後的四公里殘溝,長達六年沒有處理。「這導致同學必須在這個非常窄,大概三米的慢車道當中,選擇要在左邊的一點五米行駛,或是右邊的一點五米。」加上車速過快、黑板樹的浮根問題,才使交通事故變多。

釐清原因後,豐收社區要求縣政府舉辦說明會變更施作方案,但嘉義縣政府直到改善計畫三段標案中的一、三標都開標完才舉辦說明會。由於說明會中,居民依然強烈反對移植芒果樹,且主張改善交通應該對症下藥,嘉義縣政府與居民初步達成共識:同意移除會浮根的黑板樹,但維持全線雙分隔島路型,將道路旁的水溝加蓋增加路寬,設置號誌引導車流,避免衝突。此外,為了改善視線,同意縮減分隔島島頭,移除灌叢,並移植少數幾棵芒果樹。

只不過,這項決議,在嘉義縣政府建設處新任處長上任後,遭到推翻。嘉義縣政府表示,移除黑板樹會破壞分隔島結構,導致分隔島必須重新施作,「那這樣按照規定,當地路寬二十四米,就必須施作單安全島。」嘉義縣政府認為,為了符合法規跟保護老樹,大學路改善方案,應該是單、雙、單安全島的設計。也就是已發包的兩段標繼續施作單安全島,涉及芒果老樹保護的地方不動。

縣政府突如其來的方案,讓社區莫名所以。但正當社區發展協會積極了解法規限制時,民雄鄉公所卻又提出新的方案。這次的方案,是雙、單安全島的設計。但單安全島的設計路段,將會導致芒果樹全數移植。


在社區不斷追問下,居民才發現,原來鄉公所執意要做單安全島,與交通安全的關係並不大,而是為了日後都市計畫變更,希望爭取更多腹地。芒果老樹的命運,和地目變更的角力,誰輸,誰贏?居民至今沒有放棄。待看社區的努力,能不能讓芒果老樹,繼續存活到下一個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