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台南永康三崁店諸羅樹蛙事件從去年6月延燒至今,儼然成為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歷程的縮影—保育不被政府重視、只靠民間力撐、生物多樣性被忽略、開發和保育之間衝突未曾稍減。


諸羅樹蛙事件爆發於去年6月25日,台南社大河川巡守隊在台南永康台糖舊糖廠(三崁店)發現諸羅樹蛙蹤跡,但此地已與興總建設公司談攏,將合建開發。台南社大立即跟縣府聯絡,希望搶救樹蛙,但6月27日,興總建設公司卻開了怪手進到三崁店,一天中將2公頃、樹圍超過250公分的樹木全部推倒,絲毫不留生機,並將行為解釋為「鋤草」、「鑑界」。


台南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說,初期找縣府召開協調會時,縣府曾允諾暫停兩個月,當時台糖要求保育團體將樹蛙全都抓出來,保育團體當時動員近5百人抓樹蛙,只抓到132隻。但搶救行動進行5天就停止,「因為研究者說不可能移地復育。」此地諸羅樹蛙約2千隻,5天只抓到132隻代表不易抓,若再繼續破壞棲地,諸羅樹蛙恐怕不保。


破壞棲地 樹蛙恐不保

吳仁邦說,農委會也曾介入協調但沒結果,後經立委介入,台糖也只允諾暫停施工至去年底。之後台南縣長蘇煥智曾表示要進行內部協調,但至今卻沒有動作。


13年來,民間團體一直爭取諸羅樹蛙列保育類動物,日前農委會新修訂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諸羅樹蛙在各項評比都獲極高分數,可望列入台灣保育類動物,「卻遭蘇煥智力擋」。因此昨天保育團體緊急召開記者會。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章指出,保育類名單公布後,若各界有疑慮,應在一週內提出討論;經保育團體查證,發現蘇煥智聯合雲林、嘉義縣長共同提出暫緩將諸羅樹蛙列入保育類名單,理由則是將阻擋開發。


三崁店為最大棲息地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表示,保育動物的名錄更動有既定程序,一旦達到標準即可列為保育類動物;因此保育團體唯一能接受台南縣府有疑義的可能只有一種:「除非諸羅樹蛙的族群、數量等條件不達標準,否則其他理由我們都不可能接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直批台南縣府大開世界保育倒車。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感嘆,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種,僅棲息於嘉南平原地區,三崁店糖廠這片棲地是目前已知諸羅樹蛙分布的最南限,過去從未發現。由於平原過度開發,目前諸羅樹蛙棲地多呈破碎分割現象,三崁店糖廠宿舍面積約達10公頃,是目前已知單一面積最大的諸羅樹蛙棲息地,「就生物物種棲地來看,保育樹蛙就是保育完好棲地,這跟我們人的生活才更相關。」


吳仁邦憂心,目前台南縣府以其他地區也有樹蛙為由,認為保育團體不須執著於三崁店的保育,「但諸羅樹蛙群其他棲地已漸縮小,加上族群量不大、重複近親交配、基因歧異度下降,那些小區塊的樹蛙,即便一群也只能算一隻。」因此三崁店糖廠對諸羅樹蛙整體族群未來命脈具有難以替代的重要性。


六度招標開發均流標

吳仁邦透露,台糖欲開發的這片土地曾進行6次招標但都流標,「因為台南老建商都知道這片地一下雨就會積水,不適開發。」若要開發,就必須花費一億進行填土,「填起來地變高,就換附近住戶淹水。」值得一提的是,三崁店也見證台灣開發史,內有許多文建會意欲保留的文物,不開發益處較大。


環保團體質疑,台糖既然能配合政府綠海計畫而釋出大批土地,為何不能容許透過都發局變更地目,將開發場域稍作移動?蘇煥智的舉動也讓環團揣測是否與開發案有不當利益關係,要求蘇煥智說清楚講明白。


據環團側面了解,目前林務局口風很緊,雖然林務局看似想中立,但仍可能受到壓力,諸羅樹蛙是否能列保育動物可望在下週一有結果,環團呼籲審查委員討論時不要屈服,也希望雲嘉南綠色執政的三縣市停止杯葛,否則無異拆掉民進黨的綠色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