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彰濱工業區火力電廠開發案,在去4月12日專案小組審查中被判定不予開發,但台電卻自行撤案,今年再度重提開發計畫,引起環保團體 不滿。昨天彰工火力電廠一案於環保署舉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環保團體批評開發案宛如「死而復生」,環署與國營企業共同踐踏環評法。


環保運動老將粘錫麟無奈地說:「環保署面對經濟部永遠抬不起頭!」無法理解彰火一案既已被退回,何以能重新送案?「環評已死!」他透露日前遭環委認定不予開發的宏都阿里山觀光飯店BOT案也循彰火模式撤案,若環保署再不重視,日後根本不會有無法通過的開發案。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當初彰火被判定不予開發,是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量過高,彰火設置兩部發電量80萬千瓦、共160萬千瓦的燃煤火力發電機組,將排放二氧化碳約8百萬公噸,等於全台排放量3%。


台電近來以「更新機組」名義不斷擴建,包括林口、通霄、深澳等電廠都持續開發。「這真的符應政府提的節能減碳嗎?」潘翰聲痛批,台電不斷以「缺電」為由威脅百姓,但台灣根本不缺電,日前媒體也批露今年7月用電比去年更加衰退。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透露,台電會說「缺電」,是為了支持後續中部許多大開發案如八輕、國光石化等案;但卻未顧及中部地區居民健康風險問題。目前中部 支氣管與肺癌等死亡率高居全台之冠,其中呼吸系統疾病在台中電廠設立後就明顯上升,彰火一旦開發成功,勢必造成更大衝擊。


台灣生態學會也擔憂彰火開發將威脅只剩下70隻、受國際重視的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前環評委員徐光蓉嘲諷,台灣在奧運拿不到金牌,就想以開發電廠增加二氧化碳來鞏固國際地位。目前台中電廠是世界第一、麥寮電廠排名第5,彰火一旦興建,將佔據第4名!


潘翰聲提醒,經濟發展應和二氧化碳脫鉤,近年大開發案使二氧化碳提高1.5倍,但未解決貧窮,只圖利企業,不符公平正義,希望環評委員深思,不該輕易通過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