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東北角風光明媚,每年多達350萬人次前往觀光。觀光局為發展,將福隆濱海旅館區以BOT形式開發,但開發單位福隆貝悅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卻將場區選在核四廠址附近。此開發案昨天於環評大會中通過,前環評委員詹順貴不禁感嘆「草菅人命」。


詹順貴訝異地說,他在任環委時此案曾撤掉,沒想到又捲土重來。詹順貴指出,此開發案問題不在生態,而是位於敏感區位。在環說書的限制調查表第29項中,曾提及「是否位於核子設施周違之禁建區及低密度人口區」,開發單位在環說書上表示「否」,並引原子能委員會回函佐證。


此公文指出,核四廠雖位於貢寮,但低密度人口區皆在廠界內,跟外界民眾土地利用無直接關係。但詹順貴說,從Google earth上可清楚看見,未來飯店若興建,距離核四才3公里。雖鄰近福隆聚落有人居住,但那是在核四興建前,此開發案為新案,興建後恐導入大量人口,有安 全疑慮。


一位環委也指出,此地河口變動大,為不穩定沙灘,未來遊客安全也難以管理;此外也有海岸侵蝕沖刷問題,加上有漩渦,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甚至明白張貼「禁止游泳」,不解興建的必要性。


不過環委認為,此區位外頭有很多開發案,原子能委員會也以公文回覆,不知如何禁止,因此最後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但署長沈世宏做出附帶建議,希望開發 單位參考詹順貴意見,提給原能會參考;不過對於詹順貴建議,若該案通過,飯店應採與核四同等的A級緊急疏散計畫,則無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