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反核旗在台灣各地高高懸掛,許多知名藝人甚至陳藹玲等媽媽團也跳出來反核。還在想,民進黨怎麼還沒出手?不多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果然站出來大聲倡議:「反核四公投與七合一大選應該合併舉辦」。前副總統呂秀蓮附議。至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軟軟弱弱地說:「阻止核四公投是方法之一,但2014年舉辦是有點晚了。」

大選綁公投的表態,把場景拉回2012年總統大選提名階段。福島核災當時剛發生沒多久,民間團體舉辦遊行,蘇貞昌等民進黨大老,只喊反核口號搶奪版面,而提不出任何真正能帶領台灣走向非核的實際政策,怒氣攻心下,寫了「非核家園到此為止」的文章。

一年多後,在野黨又是便宜行事地操弄議題—挾民意壓著無意反核的國民黨(總統馬英九只會打太極拳!畢竟核工專家林宗堯都寫了萬言書親送,強調「不要再說不安全核四不運轉,那都是空話」,他竟然還是回應媒體:不安全就不運轉);另方面,則是黨內下屆總統提名的前哨戰。

於是必須無奈重申:台灣再繼續相信政客的伎倆,非核家園絕對、非得到此為止。

為了製作福島災後一年專題,曾致電林宗堯。電話裡他憂心忡忡:「燃料棒已經送到廠區內了妳知道嗎?再不把核四的問題談清楚,事情會很嚴重!」依據這位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的說法,核四要百分之百安全很難。台電所謂的「保證安全」,不過是盡可能提高安全的「比例」。至於安全比例高到百分之幾?全是未定之天。並且千萬謹記,核四當前的大問題,全是台電「自己捅出來」的大簍子。負責監督的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甚且還嗆林宗堯:「台灣很厲害,核四一項(問題)漏查沒有關係,電廠不會這麼脆弱的!」黃慶東或許私藏天蠶寶甲,但沒有任何防備的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究竟該如何對核電有所期待?

林宗堯不是不知道專業為政治服務的苦處。他委婉戳刺:若核四興建真的是「國策」,必將投入更多預算重新體檢以提高安全「比例」。是,投入的龐大經費無法保證百分百的安全,正是為何長期反核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今年之始就開宗明義地「請全民一起擋下立法院今年度的核四追加預算」。畢竟全民不斷投入的預算、加上萬一爆發核災的後續處理費用,說不準還高過停建的工程經費損失。

民進黨消費議題,竟連輕重緩急都不分辨。這不是沒有做好功課。而是根本提不出真正的解決方法並且看輕人民。蘇貞昌在民間團體反彈大選綁公投後急切否認,強調推動公投是為了實現「30年來的非核家園心願」。但福島核災發生將近兩年,民進黨不曾針對能源問題提出對策。無論是替代能源,或是電價調漲,我們只見國民兩黨續用民粹口號,擱置核四去留的理性討論。

福島災後,日本面臨的廢核問題與台灣無異,除了電費調漲,也包括國際減碳壓力。但日本高度依賴核電、加上重建重擔,情況遠比台灣嚴峻。去年日本大選,雖然由擁核派的自民黨獲勝,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觀察,這與日本各政黨提出的反核政策辨識度不高相關。選後反核民意高居不下,因為核能安全神話破滅。這也是反核終於在台灣成為主流的主要原因。儘管無法立即廢核,日本科學界仍提出改革能源的政策,反觀台灣,卻還在口號吶喊。

福島核災後,日本提高太陽能、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比例,但為了快速彌補核電廠的電力缺口,調幅最高的還是火力電廠。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特任教授金子祥三指出,在化石燃料價格飆升,以及減碳壓力下,日本的最佳出路,是提高火力發電效率,如發展氣化複循環發電系統等。

根據官方預估,未來10年間,台灣的用電量每年要成長3%以上,意即2020年,用電量將相較2010年高出33%,但在官方的用電需求成長曲線中,民生與商業用電成長率低於工業用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直言,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的,除要求工業大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還不得繼續擴張規模。但舉凡執政、在野兩黨支持的產業,依舊是耗能的鋼鐵、石化、電子大戶,用電需求無法零成長,非核家園何以不成騙局?

去年福島市長來台,宣佈福島要成為非核城市,擬定完整的再生能源推動工程。是痛定思痛,但代價龐大。台灣的政客,是否要等待福島事件重演,才能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