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環保聯盟緊急呼籲停建旭海到安朔的台26線,希望搶救台灣千年阿塱壹古道。環保聯盟指出,此線開發後,將斬斷國家公園生態廊道,造成多種生物滅絕。環保同時聯盟揭發環評違反程序,要求政府立即停工。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台灣的開發派永遠將生態當成資源在利用,目前的政經結構,皆以環境為鍊金房。近期紛擾的蘇花高與樂生案,都是既得利益者透 過操作等待龐大利益分贓。阿塱壹古道議題一直不受重視,使開發派強力推行貫通。「交通部不但違法,環保署更未盡主管機關責任!」


洪輝祥說,阿塱壹古道僅12公里,但此地若貫通,未來將有4條公路大動脈出現。目前尚未開通,墾丁的人潮僅在西海岸,因此古道尚能發揮「屏蔽效應」,北部生態多樣性還能茍延殘喘。若此路貫通,懇丁至台東的巨大流量,會成為國家公園最大的切割器!


目前墾丁國家公園年有650萬遊客,棋盤式的道路系統早讓國家公園生態資源危如累卵,「開通後,交通部估計每年將再多出495萬人潮!」顯示國家公園的生 態廊道將就此滅絕。洪輝祥表示,重大開發後應進行政策環評,但卻被忽略。1983年國家公園開園至今已有7種哺乳類消失,目前3種瀕臨危險。


洪輝祥說,這條廊道是最後的海岸林,此地的南田石是天然紀念物,且此地有6條野溪的天然地景、25公尺的峽灣,「這種國家地景文建會應指定為重大資產!」 洪輝祥指出,南田石是天然消波塊,當海流強時就會自動內縮以釋放壓力,「大自然用此機制賦予我們海洋完整,但我們視其無物!」


洪輝祥進一步透露政府惡行,「台電選擇的核廢料處置場,3個廠址恰有兩個在這條路上。」達仁鄉與牧丹鄉各獲3千萬做為探勘補償費,未來這條最美麗的海岸線恐成為核廢公路。


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說,先前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蘇曾說:「屏東縣長我當過,我了解!」卻繼續開發。行政院永續會中的國土組決議也要求立刻停止開發,但仍沒有下文。


綠黨召集人陳曼麗說,交通界存有一日生活圈的迷思,「為什麼交通單位有這種迷思?其他單位都沒有!」此種行為只會讓遊客無法觀賞當地產業與文化,「開發應 該適當,屏東到台東的路段並不糟糕!」遊客願意到此一遊,皆因為當地美景,若開發案一過,只是製造便利性,卻消滅更重要的資產。


她直指政策總是「台北觀點」,根本沒有問過當地居民意見,「如果她們不要這條路,就等於垃圾!」千里步道發起人周聖心表示,目前南濱、北濱的海岸只能見到 防波塊,當她到阿塱壹古道時,不可置信:「短短12公里為什麼要開路!」這條路的開發只是要完成「公路網」的宣言,根本就沒有實際作用。「海水打在南田石 上,可聽見30年前花蓮海岸的聲音,我們還要讓它消失!」


洪輝祥指出,根據環評法,已通過的環評書不能變更,除非主管機關跟目的事業機關同意才能變更,在交通部的公文內,皆無看到環保署的同意,但交通部卻在4月 16日修正環評計畫內容,由交通部逕行同意。然交通部拿著5月8號的同意備查函,聲稱已獲開發許可日,「但這跟原版本不同,變更計畫也沒有獲得同意!這是 程序違法!」


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說,世界趨勢是「慢活」,以保留生態代替開發污染,希望行政院長不要當「蘇開發」,以免「輸民心」。且根據文資法,能表現特殊性歷史 的地景,都可登陸為文化景觀,目前台灣有7處,中正紀念堂若列入僅8處,環保聯盟將前往文建會陳情要求指定,希望交通部撤回此開發案,否則將訴諸法律行 動。


台26線環評違反處(資料來源/屏東環保聯盟)
時間內容疑點
92.1.24行政院核復審議決議審議結論與公路總局原提環評計畫不同
92.1.29交通部函公路總局依「行政院審議結議辦理」(應為開發許可)明知與原計畫不同,卻逕予同意,缺徵得環保署同意變更部分
92.4.16公路總局送「修正後」計畫書至交通部未由環保署同意變更計畫部分
92.5.8交通部函公路總局「同意備查」(同意的是變更設計部分),並非原案許可交通部硬拗此為開發許可,違法明顯,有強暴環保署之嫌

台26線不應開發的十大理由(資料來源/屏東環保聯盟)

一:環評程序違法
二:謀殺墾丁國家公園
三:阿塱壹古道是文化資產
四:南田石的國家級地質條件為不可逆性
五:此地為椰子蟹的最後棲息地
六:六條野溪天然地景對迴游性魚蝦蟹無可替代
七:旭海安朔兩地不該成為廢氣與垃圾場
八:不該成為核廢公路
九:不要環島公路,我要千里步道
十:衝20分鐘,扼殺總統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