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四面八方湧進要求保存樂生輿論,對行政院、北縣府及捷運局造成龐大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礙於政治情勢,鬆口「樂生緩拆兩個月」,但 北縣府的拆遷公告才是真正危機。昨天樂生保留自救會再度前往文建會陳情,希望擁抱副主委洪慶峰,給他勇氣,讓「文建會加油」!


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蘇貞昌雖承諾「樂生緩拆兩個月」,希望進行工程技術面協調,對縣長任內文化資產審議程序過失道歉。「但行政院並未有任何行政上的作 為。」青年樂生聯盟說,所謂緩拆兩個月,僅是蘇貞昌口頭承諾,北縣長周錫瑋去年承諾「絕對」不會強制搬遷,前陣子卻公然宣示強拆樂生院,「可見政治人物的 承諾無法真正保障!」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1條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法應作為而不作為,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 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且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目前北縣府仍未依法進入古蹟審查程序,也未撤銷拆遷公告,中央絕 對有權介入,立即將樂生院列為暫定古蹟」。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張馨文指出,先前審查樂生院是否為古蹟時,審查委員一致同意「樂生院為世界遺產」,但北縣府卻遲遲不肯召開公聽會與審查會,「捷運局一直予以威脅,聲稱要是指定樂生院為古蹟就得賠上3百億、工程延宕!」張馨文直指:造成延宕元凶是官僚,絕非樂生院民!


樂生保留自救會認為,「緩拆兩個月」的說法若不只是拖過黨內初選的緩兵之計,就應該讓文建會有作為的空間,給予樂生院暫定古蹟保障,讓樂生院獲得合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使工程方案協調可以此前提進行。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將皮球踢回北縣府,表示新文資法的程序是「由下而上」,北縣府並不是不作為,「只是沒有做完」。他稍帶無奈地說,就算文建會暫定古蹟,最後程序仍要回到北縣府,希望樂生院民稍安勿躁,「文建會真的幫很多忙,你們不要『軟土深掘』」。


洪慶峰意有所指地表示,北縣府應負起責任,盡快完成審查程序,「不要像有些人不在位就喊得很大聲!」此話一出,全場爆笑出聲,也突顯文建會雜夾其中的無奈 與壓力。他進一步說明,公共工程委員會已著手進行90%保留方案的技術研擬,包括維修廠東移與線型軌道南移部分,希望事情盡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