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公共工程委員會針對樂生保留進行討論,預估可保留40棟房舍。但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訴求的「捷運不延宕、古蹟保最多」仍有落差。樂生保留自救會昨天提出被忽略許久的「樂生捷運地下化」方案,希望提供另種討論方向。


漢生立法推動聯盟成員賴澤君指出,捷運地下化的方案提出已久,過去無論欣陸工程公司或是捷運局都一直朝著軌道非得爬出地面來的方向討論,去年9月左右提出軌道地下化的方案已沒有時間被仔細評估,「但事實上地下化優點不遜於90%」。


賴澤君說,由於樂生院坡度超過40%,縱然扇型面積與樂生院並不干擾,卻因坡度所造成的安全疑慮,必須為了兩條軌道鏟掉許多土方。「如果採用地下化的方案,至少可省下50萬的土方。」


過去提出地下化方案時,捷運局認為因進入隧道內的軌道為雙線,若採地下化方案,將會因出隧道時變成四線道而必須變更設計,目前技術上不可行。但滬尾田野工 作室負責人紀榮達認為,新莊捷運線原就地下化,可試圖在地下施工時採兩軌,以雙隧道口的方式讓捷運車廂出隧道口,即可解決問題。


紀榮達提出軌道應再向南偏移,調整洗車區的位置,使隧道斷面縮小,甚至整個軌道區可考慮往省道方向偏移,才不會開挖大片山坡地,使鐵軌未來切割新舊院區與整個古蹟群落。更重要的是,地下化施工將不會影響未來無論新舊院區住民的進出與生活空間,也可解決所謂的噪音問題。


紀榮達說,在歷次文建會的評估會議中,皆有兩項樹林與桃園拚捷運、保樂生的替代方案出現。其中一項即是使樂生重運量的捷運再前進1.9公里通到樹林,多增加兩個站。因為萬大線未來將與迴龍站銜街,加上樹林機廠約有20公頃大,可足夠補充新莊機廠洗車區的調整運用。


他指出,4月19日台北市捷運局已提出捷院萬大線的規劃方案,萬大線的整體評估約花5年完成,若地下化的方案能被接受,從現時開始做起,多增加2個站的施 作時間,絕對可趕在捷運101年通車前完成。紀榮達認為,跳脫只在院區調整的概念,不僅能使樂生院保存增加到50棟,形成完整聚落,同時也讓新莊、樹林、 桃園的居民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