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地下水壓會不會影響新莊捷運?捷運局在實驗過程有無失職?為解決前天捷運局不回應的困境,議員李文英、張茂楠邀集大地專業工程師、捷運局官員針對地質鑽探報告、透水係數錯誤進行討論,釐清事實。


捷運局不知滲水問題

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表示,如果數據確錯誤,「一定會做糾正跟彌補」,並在議員提問下坦承「今天才知道有這狀況」,對工程可能產生問題一無所知。李文英相當不滿,吳沛軫澄清:所有規劃是分層規劃,「我不知道不代表推卸責任。」


大地技師工程師王先生說明,5月14號受邀參加工程會技術探討時,即針對台灣世曦顧問公司探勘實驗問題出錯進行質疑。錯誤包括?DB22號孔的地下水位資料,比正常數據多出20多公尺、近7層樓高。


其次,捷運局採精度較差的變水頭試驗,無法掌握攸關該試驗成敗的關鍵因子。抽水試驗K值誤差高達1百倍,也缺乏地層擾動帶地下水位調查資料。「這些台灣世曦顧問公司工程師周功台皆當場同意。」


王先生指出,台灣世曦顧問公司也認同捷運機廠的水文問題最嚴重。5月21日工程會討論時,曾重新更仔細地說一次,但捷運局對此仍無回應,只承諾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書面回應,但至今沒有下落。王先生就技術問題寫成公文,發給工程會與捷運局長。


雙方未有共識

王先生說,正確鑽探應有主要抽水井抽水,在一定距離處另設至少兩座觀測井,且觀測井需位於同一軸線,才能判斷抽了多少水、而地下水下降多少,「但捷運局用的抽水試驗只有一個觀測井,根本無法做。」


王先生透露,捷運局共設了6個觀測井,都不在同個軸線上,觀測井周邊影響範圍都該是均質影響材料,「但捷運局的觀測井,一邊是受壓含水層、一邊不是,迴避樂生院位在超高水壓地層的問題。」


周功台說明,會有此問題是因含水層太厚,抽水井無法完全貫穿卵礫石層所致,「因早期地物影響,所以無法配置很整齊十字型的觀測井」,確實得出大幅度誤差問題。不過周公台認為此數值雖不全對,也不全錯。


王先生駁斥:「含水層很厚不能貫穿是地質上相當普通的問題,但工程專業本來就有公式可解決無法貫穿問題」,周功台所提並非關鍵因素。王先生直指,不論保存 立場,光就施工安危討論,實驗是否錯誤才是徵結所在,雖捷運局設了6座觀測井,但一半以上抽測時皆無法計算。周公台默不作聲但點頭示意,坦承鑽孔抽出數據 並無變化。


不過周功台認為,即便觀測井在不同軸線,數據也可能因地層變化有所誤差。對於此王先生表示:「我同意地層也會影響,但不同意因此可以接受錯誤數據。既有危及安全問題,就該重做試驗!」


王先生說,一般而言,大幅開挖修坡、坡面平均坡度越小,就越安全。「但這只在以滑動破壞為控制因子的坡面正確。」但就新莊機廠基地來說,斷層剪裂帶在受超 高地下水壓作用背景下,會因解壓後吸水回脹弱化,導致湧泉機會大增而有坡面崩解等風險,在超高地下水壓存在情形下,開挖最少才是最安全的。


北工處長:若出問題願負責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許博任質問,過去施工曾造成台南舍、五雲舍崩塌,捷運維修廠上方民房也曾龜裂,「這都超乎捷運局意料」,如今專家對鑽探資料指出質疑,「別說保留樂生、機廠安全,你們要怎麼讓大眾相信施工不會出問題?」


吳沛軫並未正面回應,反而說:「我們是受害者、廠商也是受害者!」氣得議員齊罵:「你們都是受害者,難道人民是加害者嗎!」吳沛軫支吾無法回應,周功台則話鋒一轉表示這份報告是「承包商」工信工程所做。


吳沛軫表示,回去將檢討這份報告,若有錯誤一定追究,「公家機關負責的工程,我們無法完全保證安全,但一定會負責。」王先生則立刻表示不同意,「雪山隧道有人死、多花1百多億,誰負責?」


王先生表示,他自己也是基層工程師出身,「如果業主不允許顧問公司犯錯,那它就一定會犯錯」。王先生透露手中還有顧問公司造假資料,希望捷運局不要一錯再 錯。「台灣發生的重大災害,哪個顧問公司負過責?不要為難基層工程師!議員要求捷運局立刻了解問題根源,釐清事態,才能確保新莊居民安全。


抽水試驗失敗原因檢討表(資料來源/青年樂生聯盟)


錯誤\試驗本案鑽探報告中抽水試驗正確抽水試驗
觀測井配置設計錯誤北側觀測軸線僅有HC-DB-22觀測井,南側觀測軸線僅有HC-DB-35觀測井,因同一軸線僅有一組洩降觀測紀錄,無法計算透水係數K值以抽水主井為中心,應至少設2條觀測軸線,並至少要有2個有效觀測井
選址錯誤北側觀測井軸線含水層為非受壓水層,南側為受壓水層,抽水試驗位於兩者交界處,含水層供水行為極其複雜,數據混亂抽水影響半徑範圍內皆應是單一性質含水層(均為非受壓水層或均為受壓水層)
可能誤差無法計算出透水係數K值視含水層均質與否,一般誤差為20%~100%


小檔案:透水係數

透水係數是表示土或岩層透水性大小的一個參數。在數值上等於水力坡度為1時的地下水滲流速度。其大小隨岩石性質而異,是計算地下水流量、水井湧水量、水庫和管道滲漏水量及水工建築物地基設計中不可缺少的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