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忙。忙得其實有點空泛,除了幾個明確的外接案子外,當家庭主婦消磨掉了我不少時間。跑完線回家趕完稿垃圾車通常來了,接著就是準備晚餐給阿公阿嬤然後洗碗啊擦桌子啊餵貓啊在電腦前看稿子有沒有問題要不要補稿,以及點些必看網站與部落格以免脫節,順便寫著我覺得永遠寫不出來的維基年會後想寫的有關GVO的稿。另外每週要拖、掃家裡一次、洗廁所拖鞋刷廚房,然後毛咪有時候會來纏我,除了上上星期幫忙揀到毛咪的J姐顧麥哲倫與雙子星兄弟一共三隻貓時。

(兩倍毛咪大的麥哲倫)


像陀螺一樣轉啊轉,然後不時地重覆嘔吐啊拉肚子啊生理痛啊跌倒或割傷拉傷這種戲碼,堆了好多想寫的東西,卻來不及寫下。筆記本上零亂的詩句或畫面後來也就只是一堆自己看不太懂的潦草符碼。而這樣的情況要到至少九月底才能減緩,一點點。


不過雖然這樣忙(而且跟麥哲倫變成好朋友),還是會偷偷注意毛咪在幹麻。忘記哪一天晚上睡著時,忽然感覺毛咪跳上床的重量但不久後又消失,睜眼一看發現她跳上窗櫺,隱身在白色窗簾後面像小偷一樣。她從有床的地方開始走,像散步一樣地慢慢走,走到書櫃處已是盡頭,因窗櫺太窄無法回頭,只好往下跳,但因高度和從床上跳上的不同,似乎估計錯誤,以一種智障至極-摔她受傷的腳-的方式落地,大大震驚了我。


那天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毛咪愛看風景,大概摔到腳非常痛,她在那之後不太敢爬,只以前腳搭在窗邊,讓身體拉成長長的一條線;偶爾在我開窗時躍上,把身體擠在滿是風沙的窗戶軌道旁。是的,滿是風沙。於是看起來本來就髒兮兮的她更髒了,我的純白床單更別說,有了免費印製的貓掌或不明圖像。








在考慮她的安全、喜好以及我可憐的床後,決定為她敗下一座貓跳台。心中最理想的跳台其實是J姊家那座,有樓梯、有貓窩、有兩個平台,只要兩千多,比起我看的其他同高度跳台動輒三、四千實在便宜得很。但經常去的那家寵物店沒賣,其他的又太矮,根本沒辦法讓毛咪看到窗外,最後找了好久好久,終於找到一個不滿意但尚可的跳台。


這座跳台是咖啡色的,和房間融為一體,一共三層約一百公分,放在書櫃與床中間還有通道,最上面的平台與窗戶平行,恰恰好。跳台中間有個洞讓麻繩從中經過,據說貓咪愛玩,但顯然毛咪是例外,跳台之於她,除了瞭望台、休息室,大概就沒有別的作用。


自從有了跳台後,毛咪無聊的人生彷彿多了一道色彩(好遜的形容),總之,她很開心地上面一直坐著,連颱風夜也不例外,不但不畏風雨,還一副風真涼的模樣。阿嬤看到我搬跳台回家時,直說:「妳對貓也太好了吧!買那幹麻很佔空間耶!」但阿嬤…明明就很愛看毛咪看風景的模樣…有時候毛咪想躺在床上,也會被阿嬤抱上去跳台說:「快,快看風景!」不禁想感嘆老人家真是口是心非啊。


(似乎在說:跳台太小,老娘手會髒)


今晚毛咪的貓砂該換,忙到九點才想到該去寵物店,除了抱回貓砂、在店裡跟店員交換養貓心得、摸了三隻分別叫阿光(俄羅斯藍貓)、蘋果(金吉拉與波斯混種)與燕子(黑波斯)的貓、和店長聊流浪貓外,在看到一個逗貓用品時,情不自禁地就將它放進購物籃裡。


(NT200,戴在手上就想發笑)


拿起這個玩具(應該是吧)時心裡一直狂笑,回家後和毛咪試玩,果然超有效果!阿嬤在習慣性唸幾句「好貴」後,也下海逗貓了。這玩具果然是貓與主人、老少咸宜!只是記帳時不禁想:原來這是我接外件的真正原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