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專訪】近年開發案多如牛毛,每件開發案或涉及環境正義、或人權、或永續經營等價值;但這些公共議題往往陷入二元對立,原因除了媒體傳播資訊不足外,主因是教育一直忽略建立眾人關心公共議題的基礎,使得公共議題一直與「眾人之事」有距離。


然而,這樣的情況在一群關心蘇花高是否要開發的青年運作下,卻有了突破的機會。這群青年利用網路特性,製作網站「蘇花糕餅舖」,藉由動畫以及呈 現花蓮之美、中立呈現反對與支持開發立場的說帖《放慢,花蓮的出路》,吸引民眾關心,日前網站突破兩萬人瀏覽,讓網站管理者李佳達相當振奮。


李佳達就讀於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三年級,大學就讀台大,在台大就學期間參加「自然保育社」。因社團強調自然體驗,使很多擁有豐富資源的台北人打 開視野。尤其社團經常到部落,當社員看到美麗地方遭受破壞時,心裡衝擊很大,日後保育社員幾乎都持續參與、引領其他學弟妹關心公共議題。


李佳達指出,台大學生應有關注社會的責任與義務。他以第一次關心的環境議題「烏來與三峽聯外道路」為例,當時保育社討論這議題時,社員都一直思 考:「有沒有替代方案?」開發的顧問公司沒提出、烏來鄉公所也沒提出,最後社員偶然在圖書館中看到一本「烏來交通政策白皮書」,白皮書中不但有短、中、長 期的規劃,連經費都寫得一清二楚。


「這讓我們意外發現,台大其實有一般環保團體接觸不到的各種資源。」李佳達再以澎湖賭場BOT案為例,在地環保團體不斷跟公部門索取卻要不到的 資料,台大圖書館卻有一堆。從民國80年代開始的規劃報告一應俱全,「當我拿出厚厚一疊時,環團都很驚訝。」李佳達認為,這讓他認知台大學生,或是公立大 學學生,在擁有這麼多資源時,就應該有知識份子的認知,將這些資訊,透過自己的力量呈現出來。


此後,李佳達與其他保育社員不斷關注各種公共議題,力量之大成則在「蘇花糕餅舖」呈現出來。富創意的說服策略吸引許多媒體報導,蘇花高的各種爭議討論面向因此被理性討論,比環保團體抗爭來得有效果。截至目前為止,每天都有8百到1千位民眾瀏覽。


李佳達覺得,「蘇花糕餅舖」的設計已成功推動青年學子關心公共議題。他以日前蘇花高環境影響審察評估為例,當消息發出後,每天有數以百計的人在網站留言、發表意見,根本來不及回覆。


日前,李佳達發出一封電子郵件,告訴關心蘇花高議題的朋友,可透過公民參與審查管道,向環保署提出旁聽申請,結果,審查當天,共有一百多位學生要求參與。不過因為環保署座位不足,無法進入,但也有許多保育社的學生,代表各環保團體提出對此案的質疑。


李佳達認為應趁此機會推動青年討論公共議題的聲音,日前已跟台灣各地青年團體結盟,希望先以環境議題為主,在3月14日邀請全國大專生到台大,就台灣各地重大環境議題作意見交流。


這些議題分別是松山菸廠大巨蛋(北部)、中科、石門水庫水患治理(中部)、雲林台塑大煉鋼廠(南部)、蘇花高(東部),以及澎湖博奕特區(離島)。這些議題的內容將被集合在一起,目前已建立一座資料庫,以台大保育社為主要召集,書寫各議題的網站內容。


網站內容將循「蘇花糕餅舖」的成功模式,將文字、圖片、影片有系統地呈現在網路上,做成簡單易懂、適合大眾流覽的blog介面,讓原本毫不知情的人能在短時間內即有初步概念。


總統大選將至,國民兩黨候選人分別提出政策大餅;在公視舉辦的公民提問20題中,蘇花高與全球暖化議題都分別入榜。由於選舉向來是公部門與民眾 稍微能夠對話的空間,因此李佳達希望在3月14號,以「抗暖化」為主題,邀請兩黨候選人團隊到場,與青年討論台灣的永續政策。當天將派各區的青年聯盟代表 談論區域性的重要議題,也會邀請專家教授一起對談。


目前雖未能確定總統候選人團隊是否願意出席,但李佳達表示,就算候選人不願參加,也會舉辦「在野論壇」,邀請這次立委選舉落選,但關心公共議題的候選人,如綠黨、紅黨等,以此擬定在野民間力量跟青年的意見,做為候選人的政見參考。


李佳達說,過去青年參與度低,是因為找不到發表平台,「現在就是要幫大家找戰場!」他認為,若讓年輕人有發揮創意的舞台,公共議題獲得廣泛參與的機會極為可能。


他以「蘇花糕餅舖」為例,因不斷湧進新的人、提出新的意見,因此有更多精細的分工,每一項分工用的都是不同的參與者。「像這次活動,不是我提出的,而是有參與者希望可在台大辦環保週,那就交給她們去推。」


公共參與討論,必須有更多人加入。李佳達說,《放慢,花蓮的出路》獲得很大迴響,來自花蓮在地的小額捐款相當多,也有企業捐助,在兩週內募得 20萬經費,這次青年參與的活動,也將利用這筆捐款,進行蘇花高的宣傳短片,拉進更多人。讓人訝異的是,這部短片將在台北鬧區小巨蛋的電視牆上播映。


李佳達笑著說,能在小巨蛋電視牆播出,是因為小巨蛋內一位工作人員恰巧是花蓮人,這位民眾提出小巨蛋的瀏覽量大的提議、透過他從中接洽,很快地談定價格與時數。


小巨蛋有營利要求,為什麼同意?與蘇花高具話題性,但卻被中立、正面呈現不無關係,「小巨蛋的人看完很感動,同時我們也進一步補充了更多空拍資料,更以馬修連恩的音樂做為配樂!」這部短片將在這週五晚上7點首映,預計一天可播6百到8百次。


李佳達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將全台灣,尤其是青年,參與公共議題的氣氛帶起來。雖目前以環境為主打,但也會關注其他議題,不落於單一價值,「簡單地說,就是問:『我們夢想的台灣究竟如何?』」當夢想變成行動,未來已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