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由於六輕污染狀況讓雲林居民民不聊生,加上開發環境變遷極大,環保署認為六輕有必要進行環境差異調查,以比對是否實現過去環評承諾,並得提出減量污染計畫,是環評法實施以來首次被要求提報的民間投資案。


昨天(25日)六輕首度進行「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環委普遍不滿,若不改善,未來恐面臨後續開發困難。


傳閔工程顧問公司表示,六輕從81年開發至今歷經四期,雖工廠數量增加,但歷年開發核定污染量仍與六輕一期核定量差異不大;而六輕三期甚至降低環境污染,二氧化硫排放比六輕二期每年少5286噸。


就空氣品質部分與環保署資料比對發現,目前空品污染仍遠低於環評總量,在雲林跟嘉義朴子、台西等地,歷年環境污染也都有下降,唯台西測站有較多的懸浮微粒跟臭氧。


至於對人體影響極大的PM10,開發單位也表示皆符合目前空品標準;二氧化硫的例年排放很穩定、排放測值也都符空品與當初環評預側值。開發單位表示,臭氧在施工前後濃度雖有提升,但目前尚無異常。


傳閔工程顧問公司進一步說明,目前海水溫度與PH值也都符合水質標準,唯懸浮固體超過環評預測值,但顧問公司認為這些數字仍符合海域甲類水體水質標準。水中氨、氮含量、重金屬也都符合標準,但銅、鉛則超過環評預測值。


由於六輕是填海造地,地下水中的總溶解固體物較高,顧問公司認為河川水質受影響可能由此而來。而當地生態雖因六輕填海造地導致鳥類棲息環境消失而減少,「但開發後,六輕北堤已形成淤積灘岸,未來鳥類可以棲息」;顧問公司也認為海中生物重金屬雖含較高的鋅,但含量很低,也不影響生態。


然而環保署空保處卻指出,去年9月到六輕查核空污排放量時,發現六輕在空廢部分認定標準與環署有很大差距。其中六輕少報元件洩漏的排放量,每年恐高達13噸,根本嚴重低估。空保處表示,這僅是六輕OL1廠(輕油裂解廠),其他廠恐怕回報也不夠確實。目前針對OL1廠已開出1百萬罰單。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工務科長曾文卿也反駁六輕提出的報告。「數據很漂亮,但無法反映現實的殘酷。」曾文卿指出,六輕進駐麥寮後,當地交通事故大幅提升、道路品質也下降;鳥類由原本保育類候鳥變成一般留鳥、海底生物調查也未注意到雙殼類有降低,更重要的是,未將水質問題是否造成連鎖效應導致物種變化提出說明。


曾文卿直指,尤其是空污部分,根本不是科學儀器能做衡量的。他以豐安國小學生某天吃午餐忽然嘔吐為例,「原因就是空氣異常變化,可是監測站的儀器卻很正常。」曾文卿表示,六輕做的監測根本無法確實反映居民的生理反應。環保署監資處也認為六輕報告看不出資料的準確性跟可用性。


六輕坦承,對於有異味的物質,目前尚無如此靈敏的儀器可掌握,但認為「對現在人體基準還沒有影響」。六輕進一步說明,在去年10月也委託長庚醫院為當地進行系統性的罹患重大疾病調查,發現近十年來雲林沿海罹病比例並無增加,應與六輕無涉。


但環評委員對六輕回應相當不滿,抨擊六輕提出的空品報告皆採月平均或年平均呈現,無法看出問題所在。環委認為,既有事件發生,就要特別針對事件調查,不能因平均資料看起來沒問題就忽視。


環委也質疑六輕的調查報告不正確,畢竟環保署已在去年發現空品問題,為何報告結論仍認定六輕對污染不造成影響?至於健康風險評估不能單靠重大疾病的單點調查就認定沒事,應進行長期研究才能確認,也必須納入環境荷爾蒙物質對人體的影響。


此外,環評委員也認為六輕迴避十多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如六輕採集集引水計畫是否造成兩岸農田地下水下降、海岸南側侵蝕等問題,六輕都避重就輕;甚至連原先預定做1公里,卻變成5百公尺的隔離水道,相關內陸排水水質問題都沒有提出。根據衛星照片顯示,5百公尺隔離水道目前只剩下240公尺左右,涉嫌違背當初環評內容,環署應該進行調查。


由於六輕皆引平均資料說明,導致環委相當關心的海域水質問題無法突顯。甚至資料也缺乏最能看出差異的排水口測站,環委要求六輕應提出歷年海域水質的逐筆資料,否則難以進行長期比對。環委強調,環境監測計畫不能採用早期的加點、加項目方式處理,而應重新檢討監測計畫是否能涵蓋委員關切的所有問題。


環保聯盟副會長張子見透露,六輕計畫重新檢討後用水變成35.1萬噸,但台塑光電老早就停產,這次報告還將光電的廢水用量納入,根本是想偷渡。而後續環委相當關注的中華白海豚現況調查,也沒出現在這次的報告書中。


六輕即將擴建,對當地社經影響極大,但這次報告也都忽略。環委也批評六輕再度忽略乾季水源的用水調度問題。「台塑一直說願意啟動海水淡化,水價現在已跌到13塊,為何還不啟動,沒理由一直剝奪農業用水!」


面對減碳壓力,環委也要求六輕在報告中重視二氧化碳減量問題。環委指出,六輕四期加起來的排放總量對比1990年,已佔30%以上,應找出直接、間接排放原,並提出減量措施。張子見也要求六輕說明後續擴充產能是否仍符合內需原則?也質疑六輕的節約能源用水不該適用促產條例。


六輕對於環委質疑表示將「有誠意面對問題」。如目前已針對揮發性有機氣體(VOC)洩漏量進行三重管制措施,新購儀器已因應污染源尋找,一旦找到洩漏源就會改善。其他環委所提意見將再繼續改善。


環評委員要求六輕在6月25日之前針對環委關心內容提出明確答覆,包括六輕製造哪些問題、如何因應、何時改善等;若再沒明確措施、不當要緊事,未來五期擴產的開發行為,恐面臨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