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在選前承諾,將對花東提出友善、永續的交通政策,正好呼應許多環保團體與花蓮青年的想法。昨天青年團體前往行政院陳情,提出「海上高鐵」替代方案,若新政府願意接受,最快可在4年內開始啟用。


憂心地震癱瘓陸運

青年環境智庫成員鄭羽哲說,永續花東的替代方案,一定要考量運輸與防災的需求,因為以目前蘇花公路的狀況來看,確實對居民的農產運輸與安全相當不利。根據統計,蘇澳與花蓮一共發生災害性地震94次,其中一半以上會破壞蘇花公路,「所以路運系統風險高,畢竟天災不會挑路徑破壞」。


尤其1986年的一次地震,更曾破壞「所有」花蓮聯外路徑,即便癱瘓時間可長可短,但一旦陸運遭到破壞,花蓮便形同孤島。鄭羽哲說,然而海運卻沒有這個問題,過去的傳統海運效率跟速度確實達不到目前花東居民需求,但這幾年已有新的超高速渡輪出現,全世界已有60多艘船在服役,商用與軍用皆有。


載功能效益更高

這種超高速渡輪由澳洲生產,最近一個啟用的案例是日本,用於連接青森到函館之間,可以每小時66至75公里的速度運行,因此初估蘇澳到花蓮的時間可縮短至80分鐘,至於從基隆到花蓮則約需3個半小時,雖然耗費時間比快速道路稍長,但差別不大,尤其海運還有超強大的負載功能,效益比較快速道路更好。


鄭羽哲說,花東地區的冬季風浪很大,但超高速渡輪並不受影響。目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也拿此種渡輪做為快速運輸艦,甚至在南亞海嘯時也拿來做救援用。他進一步指出,美國將此種渡輪用在大西洋的冬季風浪都沒問題,且調出青森跟花蓮東季風浪平均值做比較,花蓮還較低,超高速渡輪絕對適用於台灣。


超高速渡輪一艘要價約30億,只要購買2至3艘,2年內可提供的運輸能量,是陸運單方向2千輛以上車次的運輸能量;此外超高速渡輪還可載350台小汽車與8百名乘客,並只需要20分鐘裝卸,效率相當高。若新政府願意啟用海運,蘇花公路可在此時進行大規模安全性整修,將更符合花東居民安全聯外道路的需求。


貨車可上高速渡輪

鄭羽哲說,花東農民遭遇農產品運輸問題,海運將比陸運更能解決。因為超高速渡輪可上大車,包括貨運聯結車,但蘇花高速公路與北宜高因為牽涉公路養護問題,開放給貨運聯結車行走的可能性極低,因此貨車都必須繞道。蘇花高興建,農產運輸約只能減少半小時至一小時的運輸時間,但若採海運,從貨物上船運到基隆,再由高速公路進台北城,只要5小時。


不可否認的是,貨車上船需要收費可能提高農民成本,但鄭羽哲認為,若計算油耗量、安全性與時間,都將比開車來得少,對司機來說也較舒適。他建議在成本提高部分,可透過政府補貼進行平衡,「現在離島跟偏遠地區都有補貼,興建蘇花高也是政府補貼,若擬妥配套,成本就可再降低」。


無須大幅修改港口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種渡輪不需太大空間,基隆港並不需要做大幅修改,預計半年內就可完成。鄭羽哲舉例,英法海峽目前即以鐵路與海運的觀光並行,兩者之間形成很大的競爭。北宜高通車,北部人習慣開車到宜蘭,但到花蓮較困難,而蘇澳到花蓮段的清水斷崖若走海運又將形成賣點,兩個點狀的觀光區可望變成一條線。


而對基隆來說,這條航運平日將以貨運效能為主,在假日則可提供週休二日不想開車但想到花蓮的族群使用。從台北開一段快速道路到基隆上船,船可直接將車與人送到花蓮,駕駛能完全避掉開車的不適。並且交通工具做為旅遊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潮流,未來大陸觀光客來台也無法開車,從基隆便可讓整台遊覽車上船,極為利多。


參考日本套票販售

鄭羽哲預估,若新政府上任願意立刻投入經費,經審議程序,最慢兩年內審完的話,4年內第一艘船一定可以進入花蓮。而一旦航線通行,蘇澳到花蓮段的票價大約只需250元,比賞鯨船票價還便宜。鄭羽哲說,若載車可能每台要價1千元,但計算油錢仍然不貴。他也建議參考日本的做法,採套票方式販售航票、與花蓮的渡假村配合。「這樣觀光業與農產需求、安全,都可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