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針對環保問題推出「節能減碳行動方案」,政治人物帶頭脫衣,大聲呼籲民眾在生活中減碳。然而,許多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仍虎視眈眈、希望開發,其中大林電廠擴建案、中龍鋼鐵第二期第二階段擴建案,都會增加大量碳排放。


地球公民協會、綠黨、台灣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昨天在環保署召開第167次環評會前,到環保署抗議。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根據開發單 位所提送的環評報告書顯示,中龍鋼鐵一旦擴建,每年將增加1172萬噸的二氧化碳;台電大林廠擴建則將增加1079萬噸二氧化碳,兩案總計增加2006年 全國總排放量7%。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質疑,目前台灣鋼鐵多半外銷,這些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也無法提升就業率,為何要繼續為企業開發而賠上台灣環境?他進一步指出,台灣若真要面對全球暖化,應進行產業結構調整。


李根政補充,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都已朝減少能源使用總量及提升潔淨能源的使用比例努力,透過國家層級的力量,嘗試各種降低對傳統能源依賴的可能方案,若台電大林擴廠一案通過,無疑是讓民眾深陷對傳統能源的依賴。


環保團體認為,生活節能當然重要,但像台電、中鋼等排放大戶,才是影響溫室氣體最多的禍首,呼籲新政府應盡速從國家制度與產業政策著手,改造台灣成為低碳國家,否則無益解決台灣高碳排放問題。


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簡介(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是要將現有的1至5號機組拆除,新建4部燃媒機組,從國外大量進口媒碳,而燃煤量將從年均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增加量約為民國93年的5倍。將造成大高雄空氣品質大倒退,並使高雄市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34.7噸,高居世界第一。

中龍鋼鐵二期擴建簡介(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中龍鋼鐵為一貫鋼鐵作業廠,中龍鋼鐵一期已動工,每年將製造250萬噸的粗鋼,二期擴建也將再增加250萬噸的粗鋼。據估計,若二期擴建通過, 每年除將產生巨量二氧化碳(每一噸粗鋼約增加1.9噸二氧化碳)、懸浮微粒也將增加2758噸、硫氧化物4847噸、氮氧化物5930噸,目前被列為全國 空氣品質最糟糕的中部空氣品質區將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