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民國95年,前總統陳水扁向樂生院民承諾要對被不當隔離的漢生病友道歉與進行高規格的賠償,但近3年來,法案不僅文風不動,賠償版本甚至大開人權倒車。


日前青年樂生聯盟前往總統馬英九家抗議,要求馬英九針對樂生保留爭議進行處理,否則77日還要再去抗議;此宣示引起高層不滿,行政院於是派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副執行長李舜基前往樂生新院區召開會議,宣稱法案不過都是因為外圍團體(青年樂生聯盟等)在搗亂,但陳情與立法究竟有何關聯?


李舜基對院民說,只要外圍團體不再陳情或抗議,就會讓法案通過,「如果這會期法案不過,我就向院民磕頭!」樂青於是取消抗議,但離立院休會剩下不到兩週,漢生法案卻依舊排不進議程,讓院民著急不已。


昨天台灣人權促進會和樂生保留自救會前往立法院群賢樓陳情,衛生署長林芳郁正在立法院內與衛環委員會討論,得知有人前來陳情,立院竟立刻拉下鐵門,完全不想接受人民的陳情。


此舉讓前來聲援的民眾與在場媒體一陣錯愕,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難過地說,這幾年已有多位病友去世,樂生院民退無可退,只希望立法委員這會期要交付黨團協商的承諾能夠實現,但看來所謂的承諾都是空談。


李添培直指,若非政府對漢生病友還存有歧視,絕對不敢這樣兩面手法欺騙院民。2008618日,聯合國人權事會已通過「根絕對漢生病患歧視的決議案」,消弭一切對漢生病友及其家屬的歧視法令與行為,但台灣對此仍置之不理。


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說,林芳郁上任前公開承諾要通過漢生法案,但一直未能順利立法,根源就在於政院始終技術官僚,認為漢生法案只是對「捷運工程拆遷的補償金」,卻不願承認國家錯誤,使得政院不斷牽制協商程序。


而立法委員也相當誇張,行政、立法本應分權,但立委竟認可政院說的「法案窒礙難行」,因此並不積極。支持樂生保留的民間人士擔憂地推測,這會期立院休會約在718日,捷運局結標日也在當天,北縣府與捷運局恐怕要趁立院休會強渡關山,在兩方共謀下讓樂生保留運動瓦解。


在無法將訴求送進立院的情況下,聲援團體與人士繞行立院一圈,高呼「政院out、立院in」,強烈要求立委「加油」,務必在這會期通過漢人人權保障條例立法,才能讓院民在明確的法源基礎上獲得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