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國光石化於雲林台西設廠一案,因環境影響評估遲遲未能通過,7月12日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曹明前往拜訪大城鄉公所等機關,國光石化極可能落腳彰化大城。大城鄉長許木棧表示歡迎,但當地環保團體強烈反對。


彰化縣府表示,國光石化一案牽涉中油轉投資,只要中油說明清楚,便會同意國光石化設廠。
大城鄉長許木棧對國光石化設廠案表達樂觀與歡迎之意,因為大城鄉人口外流、無大型工廠,一年歲收僅5百多萬,國光石化若能設廠,可望改善人口外流及鄉內地層下陷問題。


然而當地環保團體卻對此項開發案持強烈反對意見。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不解,石化已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夕陽產業,為何還能在台灣持續開發?他直指,國 光石化無法在雲林落腳就是因為污染問題。「這不是在雲林設廠不對、在彰化設廠就對的問題,政府要從經濟發展跟永續未來思考!」


蔡嘉陽擔憂地說,若國光石化確定開發,未來濁水溪南北兩岸將遭大城工業區與六輕夾擊。「過去濁水溪造就雲林、彰化兩個魚米之鄉,現在全成了重工業區,情何以堪?」他能理解大城鄉居民生活不易的困境,但對當地「窮到無法生活、顧不了下一代」的說法無法認同。


「地方政府不能這樣誤導居民!」蔡嘉陽說,政府為開發大城工業區,耗費7千5百萬進行可行性評估與調查,雖然最大股東為中油,但整體開發計畫也包含私人財團,政府此舉等於為財團鋪路。「大城很窮,但政府是否付出同樣經費改善社當地社會問題?」


針對許木棧表示工業能解決地層下陷問題,蔡嘉陽也以「荒謬」形容,以填海造陸解決地層下陷根本不對。他進一步透露,大肚溪是台灣唯一一條沒有攔河堰的溪 水,但目前水利署東區水資源區,竟規劃建設長達73公里的運水系統,每日要攔下80萬噸的水供工業使用。「彰功電廠的強硬建設也是同樣道理,民生不缺電, 但國家機器卻擠壓環境資源供高耗能產業使用。」


而不僅國光石化,日前也傳出五輕將要遷廠至大城,對空氣品質糟糕的中部來說,無異雪上加霜。蔡嘉陽強調,環團並非反對大城開發,但發展不該只靠石化產業。「我們跟大城鄉秘書談,他也說,如果有更好的選項,大城鄉民會接受,『但我們好像沒得選!』」


蔡嘉陽以彰化縣府日前靠彰濱工業區申請博羿特區為例:「要設賭城怎不在大城?在大城還可讓鄰近鄉鎮如王功的牡蠣養殖供應觀光客啊!」由此可看出政府的開發思維完全沒有公平正義。


他沉重地說,地方發展必須全面規劃,政府應對地方居民付出與工業同等的用心;蔡嘉陽也痛批,國光石化喊話若開發案確定落腳大城、則要直接進二階環評的行為:「環評怎會由企業決定!」他強調將持續把關、監督,也呼籲當地居民重視自己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