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昨天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學者與居民對此結果表示氣憤與遺憾,前環評委員徐光蓉直言:「該為這些委員立碑,讓北海居民永遠知道是誰通過了這個案子!」


核一廠擴建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開發案歷經9次討論,曾3度提送大會但又被駁回小組討論,主要在於居民對核安的疑慮。但隨著專案小組審查次數愈開愈多,環委 審查範圍也愈為限縮,昨天環評委員以「核安問題並不在此開發案討論範圍」為由,做成要求台電組專家小組監督核安的決議,回應居民的擔憂。


前環評委員徐光蓉不解地問,此案在第6屆環評委員決議時,有3人不同意、2人認為可接受,照理說應為不通過結論;豈料綜計處另做解釋,此案捲土重來。徐光蓉抨擊台電空口說白話,說核廢料絕不外洩、沒有健康問題:「但蘭嶼的核廢貯存桶不是已鏽蝕?還有5%的桶是爆桶!」


她進一步指出,原子能委員會聲稱會監督,但此案卻發包給下屬,簡直是球員兼裁判;針對重達240公噸的核廢料與貯存桶的運送安全,台電也都沒有回應,一句「不會發生問題」就打混過去;更遑論國外研究報告都認為核能與癌症發生有關,難解台電堅持一切沒問題的信心從何而來。


石門鄉長梁玉雲也不解,核一廠既然在107年要除役,為什麼台電不找好「最終貯存場」,而要興建中期貯存場?台電也從未跟居民溝通,前天在鄉裡開說明會時,也沒有居民願意接受乾式貯存場的興建。


此外,自核電廠運轉以來,多數鄉民都不知道若發生核安問題如何面對,台電卻一直說安全;自樹林到金山有斷層帶,隨時可能發生7級以上地震,核一、核二廠已經在這裡,若再加上高放射性乾式貯存場,萬一發生核安事故,要怎麼辦?


台電卻說,過去蘭嶼核廢貯存是「臨時」的,不是很好的系統,加上蘭嶼天候影響,才有爆桶狀況。目前台電已規劃在民國99年底要完成9萬8千桶、55加侖核廢料的檢整,未來引進乾式貯存設施,不會再有相同情況。


台電承認有斷層,但認為未發現有地震發生可能,並強調乾式貯存設施是獨立的,「有地震頂多傾倒,放射性物質不會出來」。且核一廠雖將除役,但也需乾式貯存設施轉移。


但環保團體指出,核廢料不需要乾式貯存做為轉移,可直接到最終貯存場,但台電尚未找到;這也是北海居民最深的疑慮。台北縣政府也指出,當初台電承諾,在民 國88年時要將貯存在濕式的核廢料,全數拿出轉存在乾式貯存設施中,預計容納8448組的核燃料棒;但因建築法規限制,台電只能興建容納1680組的乾式 貯存設施。


「那8448扣掉1680組,剩下的核燃料棒不是還得放在濕式?這樣不就是擴建?」環保團體要求重做環評。但台電總經理杜悅元堅持台北縣政府所提、以及居民擔憂的核安,都與此案無涉。


環保署長沈世宏與環委認為,居民的擔憂是針對核電廠,應與乾式貯存場切割,宜有條件通過;但為回應居民疑慮,建議台電劃定核安應變空間距離、成立健康風險與監督核安的專家小組,並承諾乾式貯存場40年年限屆滿,不得將此區域當成最終貯存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