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核料毒害,萬年不滅,全民拒絕!」昨天一早,7百位來自北海岸的居民在環保署前舉旗怒吼,反對今年3月環署在核電廠除役爭議未決前,搶先通過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此案在昨天環評大會中審查,居民憤怒要求環委「重視居民生存權」!


石門鄉村長聯合會會長曾清松表示,核電廠轉運30年,最終貯存場至今沒有著落,顯示核廢問題未能獲得解決。居民認為,環署在核電廠除役前就通過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根本是企圖讓核一延役。


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理事長許富雄氣憤指出,此案歷經2年9度審查,可見事態之嚴重,核廢料已在金山居民生存地已放了30年。「原說要遷移,至今未實現,還想通過新的貯存場!我們的命不是命嗎?」


許富雄說,坐在原子能委員會跟環保署內的委員根本不知民間疾苦:「又要在我們這邊發電,又要放核廢!」他氣得說,若環評大會通過核一乾式貯存廠,就要所有委員都搬到北海岸住:「否則居民怎麼相信真的安全!」


金山鄉長梁玉雪指出,乾式貯存場距離最近的住戶只有1百公尺,台電未提出安全保障,後代子子孫孫要怎麼生存?台北縣環保局也持反對意見,「台北縣不能成為核廢最終貯存場」,強調要在環評大會中強烈反對。


居民原先要署長沈世宏出面接受陳情,但沈世宏在主持環評大會,最後由主任秘書劉銘龍出面。不過劉銘龍並未做出任何回應,僅說「環評大會是權威機構,有很多學者」,邀請鄉民也出席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