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三之二標不發包,板橋低碳又美好,快速道路滿滿是,觀光資源都嘸去!」穿著溪流生物、河神裝扮,憤怒的板橋居民昨天走上街頭,前往交通部遞交陳情書,要求銜接土城交流道至五股交流道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第三之二標工程停止發包,維護湳仔溪水岸景觀。


板橋河流協會召集人邱子容指出,湳仔溪具有大台北地區唯一在兩岸可種植大樹的水岸特質,具有生態保護價值,台北縣長周錫瑋為了政績蓋高架橋,讓落塵噪音破壞此地不說,更是變相鼓勵小汽車,和總統馬英九節能減碳政策相悖。


環團也批評,韓國首爾市拆除高架橋,恢復清溪川面貌,湳仔溪卻在走回頭路。「全世界只剩台灣這樣搞!」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透露,甚至連台北市都在考慮是否打通新生高架橋與新生南北路,讓瑠公圳重見天日,難解北縣想法。


邱子容說,過去居民曾在扁政府時代向周錫瑋反應不要特二號快速道路的心聲,但周錫瑋推說那是中央政策,他無法改變,但會爭取。然而現在已是國民黨執政,特二高工程卻未停工,北縣府甚至不召開任何說明會,完全不溝通。


特二號道路分成三期辦理,分段完工。北段由國道一號五股交流道至新莊市中正路,預計2010年底完工;南段為國道三號土城交流道至板橋市縣民大道,預計2011年底完工;目前有爭議的是銜接南北段的中段,也就是新莊中正路至縣民大道。


枋橋河流文化協會成員陳健一說,有爭議的這段路線其實可以不蓋,因為附近還有縣民大道可銜接;不蓋這段只讓居民省10分鐘的路,可節省許多公帑,更留下寶貴的露天溪流景貌與文化資產。


過去湳仔溝有渡船頭,是古早板橋人對外交通重要孔道。後來水運沒落、板橋人口變多,家庭生活污水和廢水都排放到湳仔溝,湳仔溝從此變成臭水溝。這也是台北縣政府工務局規劃設計科技士李仲昀用以反駁居民「湳仔溝無法變成清溪川」的理由。


但潘翰聲說,周錫瑋蓋了公路依然要整治,這不是理由。他批評周錫瑋沒有願景,台北縣交通路網已很方便,各縣市都很窮,好不容易要到大筆經費,應在節能減碳潮流下發展大眾運輸,「而不是說以後私人載具使用率下降再拆路,公帑是這樣浪費的嗎?」


居民高喊「交通部長毛治國、請你出面來接招」,但交通部僅派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工組組長高邦基出面接陳情書,但對居民要求希望3天內可召開說明 會、暫緩發包等訴求都表示無法決定。台北縣政府工務局則強硬表示,基於台北縣交通需要,特二號道路建設會繼續進行,預計9月中發包、10月開工、2013 年3月全線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