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隨著兩岸開放、觀光商機興起,山林海岸面臨重大開發浩劫。其中林務局將富有豐富生態文化的阿里山,交由私人企業宏都公司建設觀光旅館的BOT案,引起社會關注,昨天在環署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環委認為問題良多,決議不予開發。


宏都觀光旅館為三合一開發案,包括鐵路營運權移轉、北門車站旅館與阿里山遊樂園區內觀光旅館開發。會有此案,源於森林火車營運困難,政府因而釋放利多吸引民間投入,但環委認為這無益解決問題。


此案分別位於三區位、由三個不同主管機關管轄。日前鐵路營用權移轉時引起居民、環保團體與開發單位爆發衝突,原因便在於三個開發案牽一髮則動全身,影響當 地甚鉅。蠻野心足生態學會執秘林子凌直指,宏都觀光旅館案與其他兩案無法切割,但小火車營運權已移轉,若觀光旅館無法通過環評,屆時是否要國賠?林子凌認 為,三案應共同接受環評。


但環署綜計處說明,鐵路營運權移轉非開發許可行為,北門旅館屬一般開發,僅宏都觀光旅館興建能接受獨立審查。至於旅館興建是否能通過,業者自負。


此案最大爭議在於旅館興建後產生的廢污水。開發單位評估廢污水量將達每年2百萬噸,並僅以簡易污水處理後便排入當地野溪;由於當地居民多使用簡易自來水,旅館的廢水排放勢必影響居民飲水安全與有機農業發展。旅館興建後,枯水期也勢必排擠當地居民用水。


鄒族民族議會籌備會執秘陳有福指出,阿里山地區總需水約6萬7千噸,但95年3月時蓄水量曾不到2萬5千噸;旅館興建後,每日約需177噸用水量,水源根本不敷使用。


開發單位表示將在二萬坪跟阿里山公路取水,但二萬坪的水是阿里山青年中心的水,阿里山公路的取水點則是當地村落的簡易自來水源。


當地居民也質疑,就算有水載,一天120噸:「要用小火車載幾趟?不用載客嗎?」而開發單位把運水成本算入OT內,更是全民埋單。此外,開發單位在環說書內表示自來水公司發公文承諾提供全部用水,自來水公司昨天也嚴正否認:「枯水期用水計畫,開發單位要自己負責。」


阿里山社區發展協會常務監事徐子豪提醒,湖山水庫將於103年完工,將取清水溪的水,因此旅館基地未來可能變成湖山水庫的集水區或水源保護區,必須考量;而當地曾長達5個月沒下雨,將廢水排放至野溪希望自淨,也是異想天開。


環委認為,政府把BOT搞得變質,阿里山照理很多人要去,發展不良應重新思考,靠BOT無法解決問題;且開發單位對地質未完全掌握,為開發還要移植60、70年的檜木與扁柏等珍貴樹種,加上用水、排水問題對居民都影響極大,認為不宜開發,可另提新案。


但宏都建設公司發言人滕新富說,目前沒有提新案打算,傾向在環評大會說服環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