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自中部科學園開發後,即嚴重污染當地空氣品質與水源;但台中縣政府卻意欲辦理土地變更,辦理「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附近特定區計畫」。 昨天此計畫於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環委認為未能解決原有環境問題、發展願景與現狀多有衝突,決議原案退回台中縣政府重擬。


台中縣政府聲稱,這項都市計畫是為因應中科進駐引入的人口而生,加上中科所在的后里、七星基地近年多休閒農業發展,在都市計畫中特別著重農業區的發展,佔總體計畫約6成,希望能在民國110年完成。


然而台中縣政府的計畫內容卻十分弔詭。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指出,中科后里七星農場環評行政訴訟尚未完結,縣府提出此項計畫,有加強、合理化中科開發的意味。


他進一步分析,地方政府引入科學園區後,土地價格勢必上漲,台中縣政府在爭議未決情況下,欲將非都市土地擴編為都市土地,即是看準地目變更後土地炒作利益。台中縣府雖在計畫中提出發展田園農莊、遊憩農業等內容,但在中科進駐後,農業發展可能被腰斬。


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也指出,縣府扛著地方發展大旗,讓農民無從反對,但中科進駐後環境被破壞得滿目瘡痍;縣府在計畫中更指出,中部地區目前水源不足,民國110年尚不足7萬噸的水量,若都市計劃通過,未來此區用水應調撥農業用水,讓農民相當感嘆。


居民陳先生說,全世界只有台灣讓科學園區在水源上游設廠!中科根本不該在后里開發。環保單位從中科進駐後,對瑞晶排放的水源污染毫無監督,也讓居民擔憂縣府劃定此特定計畫區後,恐怕再引入更多高污染、高耗能產業。


環評委員認為,中科的範圍相當大,包括目前被選定開發的彰化二林,開發單位並未詳細說明特定區的範圍與內容,計畫年期如何被設定也都未說明,讓環委無從確認未來開發後對環境的影響範圍。


其次,都市計畫一旦開展,中部水資源調度便成為大問題。台中縣府希望聯合應用大甲、大安溪水,但此開發案還在審查中:「若沒通過,都市計畫的水要從哪裡來?」


環委也強調,中科進駐後,居民健康風險極高,難解縣府在未解決污染問題的前提下,竟還想大量引進人口,完全沒有防災避險的概念。此外,中科后里、七星基地 兩者合用電量為8百萬千瓦,是一座火力發電廠的量,排放二氧化碳佔全台3%至5%、居民體內戴奧辛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等問題,報告書中全無討論,環委痛 批:「整體計畫沒有合理性!」


環委認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附近特定區計畫」與中科造成等問題息息相關,都市計畫應針對如何避免未來民眾健康危害、合理規劃土地等內容進行實質討論,而非僅提出願景,原案退回,建議縣府審慎評估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