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新莊捷運機廠工程發包,但在鋼材等營建原物料大跌情況下,工程預算不減反增;昨天綠黨及樂生青年聯盟前往台北市議會陳情,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撤查。


今年8月,綠黨及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質疑,新莊機廠預算金額從30億暴增至61億元,有圖利廠商之嫌。當時捷運局解釋預算金額之所以暴增,是因物價上漲及營造的鋼料價格飆升所致。


但樂生青年聯盟表示,目前鋼材價格已從6月的高點1噸3萬5千元跌至一噸1萬8千元,跌幅近5成,以鋼料價格佔工程預算20%計算,新莊機廠工程預算起碼可省6億,但機廠招標金卻不減反增,上週重新招標時更追加1億,總招標金額達62億元。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透露,因招標金額不合理增加,上週5才因投標廠商不足流標,但這週3又倉卒捲土重來、公告期限只有8天,中間還包含2個週休假日,質疑捷運局為熟悉標案內容的廠商護航。


議員李文英也認為,郝龍斌應徹查新莊機廠發包案是否有官員涉嫌圖利廠商、利益輸送的不法情事;關心新莊捷運機廠的民眾,也希望郝龍斌勒令捷運局停止發包新 莊機廠工程、新莊線先分段通車,才是照顧市民的政策。但郝龍斌並未接下陳情書,只說「謝謝大家」就掉頭離去,並無任何回應。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說,其實新莊線分段通車,已聚焦至供電系統的電塔及電纜線路等細節問題,在確保施工期間樂生保留區建物及院民安全的前提下,樂生院民願意全力配合分段通車所需之電塔、臨時電纜線路的興建,對郝龍斌不予回應感到失望。


潘翰聲呼籲,新莊機廠工程設計安全問題重重,現在招標又出現弊端,捷運局應立即研擬捷運新莊線分段通車替代案,早日滿足捷運沿線居民通車之需求,才是捷運、樂生雙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