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保留爭議未決,工程會決策的保留方案仍將導致院民遭迫遷、古蹟不保等問題。昨天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院民再度前往總統馬英九住處遞交陳情書、啟動古蹟審議機制。但馬英九不肯接見,並在嚴密保全下迅速離開。


昨天一早,約40位左右支持樂生保留者與院民一同前往馬英九家。雖然陰雨霏霏,但無礙陳情者欲發出的心聲。陳情者頭綁「保留樂生」布條、手持「樂生保留15棟、政府承諾跳票」標語,於馬英九家對面公園人行道上靜坐。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婉純說明,工程會在去年530做成的保留方案原為「原地保留40棟、異地拆遷重組9棟」,並對外宣稱已盡最大努力解決爭議。但捷運局卻在今年811日的公文中坦承無法確保保留範圍建物安全,49棟保留房舍僅有15棟可供院民續住,保留方案形同虛設。


樂生院民曾於98日前往捷運局抗議,但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卻宣稱無法保留建物安全是因「建物老舊」,並將維護建物責屬推給衛生署;院民於是在103日前往衛生署陳情,但衛生署不予回應。「我們想問捷運局,如果衛生署針對40棟進行修膳,捷運局是否就能確保施工期間房舍不受毀壞?」


院民藍彩雲擔心地說,捷運局已在102日公告工程發包,一旦工程開挖,15棟外的續住院民將被迫遷。近日樂生院方已不斷以斷水斷電要脅院民要強制搬遷,讓院民相當難過。


院民湯祥明不解,既然「漢生病人人權保障條例」已立法通過,為何院民還要承受迫遷的人身恐嚇?青年樂生聯盟質疑,既然工程會都做出「保留方案」,代表認可房舍保留價值,為何文建會至今未依文資法召開樂生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讓樂生院取得應有文資地位?


院民與支持保留者自上午6時左右便於馬英九家靜候,僅止希望遞交陳情書,並會見馬英九,「面對面」說明院民處境。但馬英九避不見面,只願請機要秘書出面接受「一位陳情者前往遞交」陳情書。


院民對此富有階級及權力方式的陳情不予接受,強烈表達會面決心,但卻遭一名便衣警方大聲恐嚇「不接受是不是?那舉牌(集會遊行法)!把你們抓走!你們以為這裡隨便你們來陳情嗎!」在一陣錯亂中,陳情書未能遞交,而馬英九也趁勢離去。


支持樂生保留者對馬英九的行徑感到失望與不解,再次要求文建會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並指示捷運局進行分段通車方案,達到院民人權與捷運通車雙贏的行動。院民表示,若政府再不作為,「下次陳情就會激烈!」希望政府勿漠視樂生病友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