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死了好一陣,媒體卻依然一片歌功頌德,平常喊得震天響的「平衡報導」都不知道死去哪了;王永慶死的當天,大概只有愛護環境的朋友、團體和Twitter上額手稱慶。


當天晚上,小豬姐對我說:「寫個特稿吧。」確實想寫,但近來好累。一方面也因為,那天回顧去年為台鋼而寫的系列專題,有些不曉得還要再多說些什麼,大家才能不再把台塑企業捧成天神的感嘆。


今天,環保團體開了個座談,重新回顧台塑到底幹了哪些壞事。都是太熟悉的事,但在會場上聽還是難過。前陣子文魯彬被打的事似乎獲得平反,但文魯彬剛對我說,蘇金煌還會上訴;林進郎大哥會後跑來找我,說他昨晚半夜十一點弄蚵苗弄到兩點,稍微瞇一下,就從台西坐車趕到台北參加今早十點的座談會;然後因為王永慶死了,家族內部投資意向又要重新翻轉,台鋼原本要去越南,現在又可能轉回台西。怒到我,決定寫這篇。


檢視王永慶死後的一連串新聞,正巧反應台灣的價值觀仍然是「台灣錢淹腳目」。變首富,是每個人心底的夢,有錢為大。所以娶了三個太太,沒關係,要知道,三房很厲害,沒有她,王永慶少了得力助手。不專情?拜託,當時社會氛圍娶三個算什麼新聞。


然後台塑六輕廠再度變成觀光景點,新聞怎麼描述?大家好想知道台塑怎麼填海造陸、創造產值。可是六輕進駐麥寮後,當地天空幾乎沒有亮過;更別說空氣糟糕透頂、刺鼻不已;原先當地自己能創造的產值消失了,但台塑並無將其產值回饋給當地居民。六輕順利開發,是因政府向銀行連貸一半的錢讓王永慶興建;而王永慶還擁有一個獨立港口、不受政府任何法律控管,如海上霸王。


更別說各政客像被王永慶附身一樣代他發言,說五輕沒開發是王永慶最大的遺憾,要為王永慶完成;言下之意似乎只要再來個大投資,經濟就會再活絡,但王永慶賺的卻是納稅人的錢,而他賺錢要不要繳稅?要,可是繳得好少,一般企業課25%的企業營利所得稅,台塑向來只繳12%。


王永慶身價480億,理應繳交遺產稅200多億以上,可是政府有沒有收到他的稅?沒有,因為王永慶把錢捐給長庚而長庚是非營利組織,所以稅通通避掉,立法院長王金平還形容王永慶「一介不取」。


噢,我當然可以理解王金平為什麼這樣講,畢竟立法院生態特殊要八面玲瓏加上台灣死者為大,好話要說、壞話閉嘴;但問題是,這些事真的公益?


自由時報寫了一則特稿描述長庚是一個「為一般人服務的平價醫院」,但長庚是醫學醫院,所有收費都比一般醫院貴。昨天立院審衛生署預算,立委李乙廷就問,長庚收費貴,是一般民宿的1.7倍,更誇張的是,因為政府的補貼病房政策,達一定床位後,收愈多病人醫院虧愈多,所以長庚老是沒床位。


於是我才知道為什麼九月我阿嬤水腫超嚴重、幾乎要昏厥,卻還是在長庚的急診處躺在簡便病床上躺了將近一星期;而為什麼阿嬤要去長庚不去我家附近的署立醫院?因為阿嬤在署立醫院看了好久的醫生都看不好反而問題愈來愈多,而這都是因為署立醫院預算少得要命,社區、偏遠地區、離島醫療水準,沒有一家比得上長庚。


啊?這樣太偏頗,不去長庚可以去別家醫院?話是沒錯,但長庚並非「只是」醫育。簡錫堦說,長庚簡單地說就是王永慶成立「台塑控股公司」的重要基石,加上兩個海外假外資,三個單位互通有無,全可買台塑的股票,如近日長庚醫院就買台塑約5%的股份,加上這股權由王永慶自己操控,台塑買台化、台化買南亞,公司交叉持股,股權可控制力超過50%、台化甚至超過80%,一般散戶等著台塑賺錢然後投資股票再賺錢?卡早睏卡有眠。


於是王永慶避稅再做公益把自己搞得像聖誕老公公這件事真讓人噁心。台塑如果好好繳稅,每年至少多出九十億,補助偏遠小學、電子耳、基礎醫療、特教藝術團體,政府還敢他媽的喊沒錢嗎?真不知道電視上那些弔唁者在哭個什麼屁,要哭的是那些弱勢者吧。


勤儉努力是美德,但不是王永慶的美德。那些堅守在王永慶污染的土地並拚命找活路的那些人,才真正在體現「努力」這個字的真諦。王永慶之所以為經營之神,是因為台灣是經營者的天堂,若不從王永慶之死重新調整政府對企業的無限寬容、把台灣精神與王永慶劃等號並以其為典範,不用中國打台灣,台灣滅亡之路早就不遠了啦!






延伸閱讀:

被噤聲的海口人
危害環境的惡魔
水源的強取豪奪
人與土地的協奏曲
如此而已
功過。王永慶—經濟的偉大,環保的沉淪

台灣的彩虹,何其無辜
王永慶死得好,我們死得早、死得糟,這都要感謝台塑
瘦鵝資本主義再見

從漁村到工業,不能逆轉的發展?ⴭ台塑鋼鐵、中油八輕前進台西漁村(上)
從漁村到工業,不可逆轉的發展?--台塑鋼鐵、中油八輕前進台西漁村(下

六輕大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