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保留昨天面臨「最後關頭」,大批聲援者昨天再度進駐樂生守夜,反對政府迫遷,要求衛生署長葉金川至貞德舍與院民對話;但葉金川多日來全面迴避,聲援者只好退回院區死守,院民藍彩雲在強大警力迫遷下身心受創,並恐被強制安置到新院區。


樂生議題在去年四一五大遊行、政府召開跨部會協商後,有退燒趨勢;因社會普遍認為,政府已針對「捷運通車」與「院民人權」間做出平衡的協商討論。儘管工程會的方案仍有瑕疵,但院民與聲援者其實也已接受,只求政府實踐「完全保留40棟建物」的承諾。


雖工程會通過保留「40+9」棟、其中15棟可安全續住的方案,並表示院民可自由選擇住在新大樓或續住區,但目前的續住空間不足、院方的修繕工 程也未完備,樂生青年聯盟認為,這根本只是在名義上給院民選擇權,院民在續住空間與修繕工程未完成時,院民仍只剩住進新院區的最後一條路,等同變相迫遷。 而藍彩雲便是其中一名遭變相迫遷者。


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說,捷運局絕對會搭建聯外便橋,但樂生青年聯盟質疑,完全安全的聯外便道要在民國102年才會建造完成,目前施工期間的便 道,院民即使騎代步車也得花費長達20分鐘繞1.5公里的道路才能出入院區。院民出到院區外也無專屬道路,得和一般車爭道,「當院民需要緊急醫療資源時還 得繞道,這算什麼安置?」


樂生青年聯盟表示,保留方案明明承諾保留「40+9棟」,就該依文資法進行古蹟審議,但捷運局卻只願承諾保障15棟建物安全,「保留方案形同跳 票」;樂生青年聯盟認為,在捷運局無法保障所有房舍安全、建物又未能被指定古蹟的前提下,當施工過程破壞建物,將無任何法源依據要求施工單位負責修繕或補 償,強烈抗議政府根本在進行「假續住、真迫遷」、「假保留、真清拆」的騙人方案。


據了解,捷運局之所以無法承諾所有建物安全,是因「建物老舊」;但院民質疑,捷運局聲稱無法保證安全的另外25棟,應可和15棟可續住區的建物 一樣,先行進行修繕、加強建物結構,便可解決「建物老舊」的問題,質疑捷運局與院方不願進行,是因日前曾有民間技師提出「斷層剪裂帶滑動與地下水係數測量 錯誤」的工程危機。


樂生青年聯盟指出,保留方案定案已超過一年,衛生署卻始終不以主管機關身份提報樂生為古蹟。加上文建會說,若建物遭工程危害將衍生法律爭議,「所以遲遲不敢進行古蹟指定」,顯示政府心知肚明現存方案無法保障院民未來續住 安全,在無古蹟法定地位保障情況下,不論續住區或非續住區的建物遭工程損害,都不會有任何政府單位需負起法律責任;此外,保留方案中「40+9棟」中要拆 遷重組的9棟院舍,至今文建會也未擬定重組計畫,9棟院舍可能在拆遷後成為無人負責的廢土堆。


院民與聲援者強調,堅持5年的抗爭,政府始終不願意認真解決問題。「但抗爭不會就此結束」,即便被驅離仍將會持續要求相關單位嚴肅面對樂生的訴求,以持續捍衛樂生院保存的文化價值與樂生院民的人權與安全。